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爱的初衷  

2006-01-08 23:47:56|  分类: 生活感悟与品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常常听到身边很多的人在谈论电视剧《中国式离婚》,我的妹妹和妹夫更是每集不落(la)的非要看。尽管,他们两个自己都会经常吵架,甚至还动辄离婚相挟,但看那电视剧倒比我还勤快,呵呵~~

    从他们的谈论里,我也就知道些大概的故事内容。偶尔,我也看过几集的片段,总体,那电视剧里的女主角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字:“作”(上海人把爱闹的,会闹的叫作“作”),而且,让我感觉是“太作”“作得厉害”。

    尽管我自己是个女人,可我一向很讨厌太作的女人,电视里的很多情节,甚至让我觉得,她有点近乎“无理取闹”了。我不喜欢如此的女人,所以,我很讨厌看如此的电视剧,也就不怎么看。

    最近几天,因为吃饭后比较闲,又没心情太早上网,也知道,那电视剧就快结束了,所以,就坐下来看了。凑巧,今天是最后一集,也是尤其让我最为感慨的一集。

    这最后一集,女主人公终于认识到了自己在婚姻里的失败所为,认识到了自己对爱的一种误区和偏差的理解。她在最后,在他老公公司聚会上讲的那段话,让我觉得尤其的精彩和透彻。

    她说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女孩在出嫁前问妈妈,婚姻里应该怎么去维持爱。她妈妈双手捧起沙,那沙在妈妈手里,居然圆圆润润的,一点不掉。而当妈妈双手紧紧拽住时,那些沙却从指缝中泻落下来,等张开手时,沙粒已经所剩无几了……妈妈其实想说一个道理,爱情其实就像那沙,当你越想把它紧紧抓在手里时,它反而会越来越远离你,甚至到最后,背离了爱的最初愿望。

    电视剧里的女主角其实就是犯了一个如此的毛病,因为过于紧张了自己的爱,过于紧张了自己所爱的人,反而在彼此之间建立起了一种不信任,最后,反而把自己所爱的人越推越远了……等她醒悟到这点时,已经给自己所爱的人以及他周围的人造成了很多的麻烦,也给自己所爱的人造成了很多的伤害……

    最后,她说到,如何让爱持续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自己所爱的人爱你。这个说起来很简单的道理,却是做起来非常非常难的一件事。而我们,又有多少人做到了?!

    而电视剧中,女主人公的妈妈临终前的那段话,最让我感慨,她说:其实,生活里、婚姻中的很多事情,都不能太较真,厚道一点、宽容一点、糊涂一点也许会更好!

    真诚的希望,每个人都能从这段话中真正去体会到爱的初衷、爱的真谛!


    另:有思想,有感情,有责任的人,都会对生活有着一种承担的疲惫感。而人之所以是人,就因为有了那些责任。

    今天有朋友问我,婚姻久了,是否只有责任没有爱了。我觉得,不能完全如此去理解。其实,责任一直存在,只是我们婚姻久了之后,常常忽略了爱的表达而已。

    就拿我来说,为何昨天我会突然有非常疲惫之感,因为我始终觉得,我少了一个可以让我尽情依靠的臂膀。老公给了我很多,可他也忽略了很多我最需要的,那些细微的爱的表达。

    今天老公接我回家的路上,我和他沟通很多。我说,其实,我有很多情绪,有时不想太多烦他,所以,我常常会把那些心情写在网络上,对我是一种很好地宣泄,对他来说,也可以轻松,可以不必被我“作”。而其实,我很在乎他对我的细小举动,我说,他从来不会因为喜欢我,而会来爱恋地抚摩一下我的头发,宠爱地刮一下我的脸,可有时,女人却最在乎这样的爱语的表达。

    其实,女人是注重精神感觉比实质感觉更多的动物,往往让她觉得开心的不是很多物质,而是精神上的。我说,或者,我觉得累的缘故,更多来自父亲的病,觉得我们现在责任越来越重,不仅对父母,还有对孩子的,所以,有时责任过大时,常常会想要有个可以彻底放松的机会。可现实一般是不允许的。我不可能放弃工作,放弃儿子,去完全放松自己,而这时,如果有爱,那会让责任的负担减轻很多,因为爱和责任是一个平衡,爱多了,责任那头自然就会轻很多……

    我还说,比如,你常常因为工作累了,回家,或者父亲家里事烦心了,我如果给你递上一杯热茶,给你削一个苹果,给你揉几下肩膀,你会觉得好很多,轻松很多,那就是你感受到了我的爱,你会减少很多身心的疲惫感。(这时,老公点点头说,倒也是。)

    其实,我不是个作的女人,我只是希望老公能了解和理解我很多时候的那种需要和感触。其实,爱常常是需要去表达的,只有习惯了表达,那才会成为一种自然流露……

    爱和责任不矛盾,婚姻也不是只需要责任而忽视爱的东西,婚姻是爱和责任共同铸就的港湾。

        ——发表于2004-12-01 20:56,首发“中国博客网”。

  评论这张
 
阅读(610)|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