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暮老之年,最需要的是什么?

2006-10-16 15:13:06|  分类: 生活感悟与品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久前,爸爸的大嫂,也就是我的大伯母过世了,享年也就72周岁。一直来,大伯母的身体总不是太好,很虚弱的,而且有先天性心脏病。所以,她和大伯伯两人结婚后,因为她身体状况的缘故,就一直没有生过孩子。我的爸爸在家排行第二,因此,我其实就是爷爷家族里最大的长孙。 

    曾经,大伯母想把我的妹妹过养过去,做她的孩子,只是,这孩子的事啊,依然逃不过天性,你再怎么对孩子好,即使家里再穷再苦,妹妹还是依然不愿意在他们家过。后来,这事也就不再谈起了,我们俩姐妹,也就偶尔跟着父母,去探望他们一下,有需要我们出力的时候,尽力去帮上一把。 

    一直来,大伯伯和大伯母物质生活从来都是无忧的,大伯伯在锦江集团是个资深的管理者,所以,有很多学生或公司邀请他去做顾问。钱财上,他们两个从来都不会有缺乏的时候。我们姐妹很小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怎么,加上我们经常生病,所以,给爸爸妈妈增加了很多的负担。当时,大伯母曾经说:“你看看,养个孩子多麻烦啊,还是我们这样的好,无牵挂,省心。” 

    虽说,这话有些说现成话的成分在,但事实倒也确实如此。我的爸爸妈妈一直非常辛苦又清贫地过着日子,把我们姐妹两个含辛茹苦地拉扯大了。只是后来随着我们毕业了,工作了,家里的状况才慢慢好起来。现在,我们都已经成家了,一般来说,父母也不用再为我们操心了,只是很多时候,爸爸妈妈还是会因为心疼了我们,帮我们搭把手,照顾了一下孙子辈。对他们而言,这样的照顾,再辛苦,也是件乐事。 

    今天,妈妈在QQ里告诉我:“你爸爸昨天和你大伯伯通了电话,他现在住在养老院里,他和你爸爸说想你了,希望你们如果有时间,他想和你们一起聚聚。”看着这话,让我心头有股酸酸的感觉,不说可怜吧,却透着一种伤感。 

    “行啊,要不我们去唱卡拉OK吧,大伯伯不是一直非常喜欢我的歌声。”连忙,我在QQ上如此回复了妈妈,“只是,我们平时上班,最快的话,也要这个星期周末啦。我来安排吧!” 

    这时,妈妈感慨道:“这就是没有小辈的缘故啊!他现在一直住养老院里,一来回家就要触景生情,二来家中又没人烧给他吃。他说在养老院里他也不一直呆在里面,他这两天精神好了点,自己也常外出走走,因为看到养老院里都有小辈们探望那些老人,他感到很孤单,所以也想到了你,跟你爸爸提了。 尽管,他们以前有很多的干儿子,干女儿,可现在老了,还是要自己的小辈了,毕竟外人就是外人。他也许嘴里不说心里有想法……” 

    看着妈妈QQ上如此的话语,觉得眼泪都快要往下掉了。想象着如此的一个场景,体会着大伯伯那种心境,还真的感觉到一种酸楚和凄凉。感觉里,大伯伯和大伯母也是一对常常吵架的夫妻,可能因为大伯母孩子脾气很重,经常很任性的。大伯伯呢,总是到忍无可忍的时候,和她爆发强烈的争执。只是,这样的一对夫妻,在大伯母病重期间,大伯伯总是不顾辛苦地为她轻柔后背,让她减轻痛苦,而真的走了其中一个后,留在另一半心间的依然是无限牵挂和割舍不掉的情分。 

    很多时候,我们也会想象和规划着自己的暮老之年:相约三五好友,一起潇洒地主动去老人院,每天打打牌,跳跳舞,练练拳,偶尔一同出游一番……不需要儿孙们分心来照顾了我们,我们也不用管他们太多,充分享受着自由潇洒的老年生活。只是,这些真的仅仅是设想。我想,无论是谁,到老之时,一定才知道,他真正需要的是啥——不是金钱,不是地位,不是权利,不是爱情,他要的就是一种用水都化不开的亲情,一种温暖的彼此关爱,一种膝下围绕着子孙的满足。 

    现代社会,很多年轻人都觉得,生养一个孩子,太多的负担和压力,也太多的操心和付出,于是,选择了无牵挂又自由的两人世界。有时,即使我们这样已经育有一个孩子的夫妻,当孩子不听话或让我们觉得非常劳累时,偶尔也会感慨:没有孩子该多好啊!但,现在,当我看到大伯伯如此状况的时候,真的觉得,在中国这个传统社会里,就算养儿防老已经不再流行了,但至少,养儿温老还是非常值得的事啊。 

    其实啊,人和人之间,相互照顾,相互关爱,都是必不可缺的,尤其在亲情之间,无论是夫妻,姐妹,兄弟还是子女,这样的一种血缘关系,是任谁都无法割舍得了的。珍惜吧!别等到了失去时,才只能用悔恨眼泪和孤单回味来度过残余的生命,这样该是多么可悲啊!想想,夫妻能够到老,哪怕磕磕绊绊、争吵不迭,只要不伤了婚姻的筋骨,携手到生命的终点,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啊!

  评论这张
 
阅读(1254)|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