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蛋套情缘[投稿]  

2007-12-16 21:06:50|  分类: 投稿发表的文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熟女约稿,关于“私人记忆”的文字。搜索脑瓜深处,过往中有太多的记忆,关于童年的生活、朋友、游戏,甚至涩涩的情感……觉得有很多可写,却又不知道究竟该从何而写。忽然想起以前的一篇旧文《立夏蛋套》,修改投稿。对照自己原文,发现,熟女认真地帮着做了一些修改,让文字更紧凑。谢谢!

    此文已发表在《上海采风》杂志 2007.12的期刊上

    整理家里的抽屉,总能翻到两只蛋套,一只是红色丝线绕结而成的,另一只是用彩色绣花线编成的。那是儿子出生后第二年,过立夏节时,我给他做的,之后每年立夏就会用到,套进一个白煮鸡蛋,挂在他胸前……几乎用了10年。近两年,儿子长大了,就很少再用,只是一直保存着。

    看到蛋套的同时,记忆也将我的思绪带到自己小姑娘的年代。每年立夏,妈妈总会给我和妹妹每人戴上一只她用五彩丝线编成的蛋套,里面各自装了一个大大的白煮鸡蛋。印象里,那天我们都过节一般开心。

    70年代,家里条件不很优越,平时我们是难得吃到鸡蛋的,偶尔妈妈煮个鸭蛋,姐妹两个还要一人一半分着吃。只有逢到立夏,才会有这样好的待遇,于是格外珍惜。我总是很小心地怕碰坏了那鸡蛋,当宝贝礼物似的呵护着,偶尔一不小心碰坏了,还会掉眼泪。妈妈说:立夏挂蛋,是希望你们能够结结实实地健康成长!多有意义的愿望呢,像白煮蛋那么圆圆实实的!

    自己做妈妈后,逢到每年立夏这天,我也会如法炮制地给儿子准备好蛋套和白煮蛋。有几次,节前跟同事说起,好些人反馈过来的表情都是莫名、迷茫的:“立夏要吃蛋吗?还有这说法吗?我们怎么没有这样的习俗?”我很奇怪,从小根深蒂固的一种节气习俗,怎么在他们的生活观念里,居然是个盲点。

    有次,上网查看才知道,原来,每逢立夏,宁波、舟山一带的老百姓才会有吃蛋的习惯。相传从立夏这一天起,浙江一带的天气会渐渐炎热起来,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疰夏”。女娲娘娘告诉百姓:每年立夏之日,小孩子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鸡鸭鹅蛋,可避免疰夏。

    这也难怪,我们家祖籍是宁波人,自然的,立夏节吃蛋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家庭传统习惯,被一直延续着。从繁多的节气习俗里,我能感受到妈妈对于我们姐妹两个的深厚关爱和殷切希望,同样,我也不例外,作为妈妈,当然也希望每个节气能够给自己的儿子带来健康、好运……

    很小的时候,总觉得我妈妈是世上最聪明、最手巧的,从妈妈手中会诞生很多美丽的东西,我们身上的衣服、毛衣,脚上穿的花布鞋,家中的台布、窗帘,我们姐妹俩的小挂件、小饰物,还有我们每天抱着入睡的枕头上那些美丽仙女……我一直都会想,哪天我也要像妈妈一样,做个最聪明、最能干的女人。

    于是,妈妈无论做什么,她的边上,总会多了我这个搬个小板凳,静静地坐一边看着她忙活的小丫头。久了,妈妈也会笑着,拉我加入,手把手地教我几招,于是,天长日久,我也成了别人眼里特别心灵手巧、聪明能干的女孩子了。

    我很喜欢那五彩的蛋套,有年立夏,我央求妈妈教我动手做一个蛋套,能够让自己随时拥有这样一只美丽的网套。妈妈耐心地教我,一边向我讲解着程序,一边让我跟着她一步一步地操作。可别看这只是一只小小的蛋套,需要有很好的耐心和眼神哟,不然,编出来的套一定是“乱套”的!

    编织蛋套前,先选上起码10种以上颜色的丝线,错落分开地挂在主绳上;然后,将两根相邻之间的丝线相互两两打结,那结的高度和大小都必须要一致。一圈的丝线都两两结上后,再往下一厘米左右,将已经打结之下的丝线分开,与相邻结下分出的另一根丝线缠结在一起,兜完一圈……如此一层层往下,几乎要完成5、6圈自上而下的打结过程,才能编成一个圆状的网兜。最后把那些丝线统统归结在一起,打个最大的结!这样一个蛋套就完成了。

    做蛋套很费时间,而且需要特别细心。曾经,我就因为太急,找错了相邻的丝线,结果,那套根本无法装进鸡蛋,只能解开重来,甚至丢弃重做一个新的。真的,只要其中一根线结错了,就全部乱套了!我不由感慨:人生的姻缘红线是否也不能太急促地去打结、捆绑了,一旦找错了对象,打错了结,那姻缘不也就要乱套了嘛?!

    这些年,每到立夏,我会早早起床,打开冰箱,取出20个鸡蛋,先把它们水煮了,取出5、6个煮熟的、完好结实的,放在一边的碗里,准备随后给儿子挂上。其他的,我都放了茴香、桂皮、五香粉,加上酱油,放进一小布袋茶叶,煮上满满一锅的茶叶蛋!闻着四溢的,充满整个房间的香味,仿佛又把自己拉回到了久远的童年时代……

  评论这张
 
阅读(954)| 评论(6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