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拾掇凋落的2007心瓣  

2007-12-31 23:15:35|  分类: 行云流水的日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这题目,似乎有些感伤之情。实在,能够独自一人,坐在书房,收拾一下心情,在键盘上敲打出2007年的回顾,是一种静怡和满足。

    我喜欢用“玫瑰心瓣”形容我的点滴文字,因此,2007年的最后一天,也就意味着象征这一年的一瓣心香即将飘落。轻轻接住这片即将凋落的花瓣,它见证了我这整个一年的心路历程。

    记得,2006年的收尾文字是“了断”和“两清”。如果说,2006年是还债的一年,那么,2007年就该是盘整、收获的一年。有存货,才能有盘点的可能,和清帐相比,这样的一年该是可以满足、有所得到的。

    其实,因为有了博客,一年中的很多重要、深刻的日子,都已经被我们一一记载了,无论流水文字还是感慨文章,或某段时间的心情涂鸦而来的虚构故事,其中都可以看到和体会到我们当时当刻的情绪和生活。

    2007年,我在不断反复之中,彻底放弃了一段让自己痴迷、无法自拔的情感,终于从那漩涡中浮出水面,正视自己的感情和生活。某种意义上来说,最先这样的放弃是被动的,可到今天才发现,无论被动还是主动,这样的退出是必然结果。

    在2007年的最后一天,我发现,自己再次回首那样一段感情波澜时,居然能够做到非常平静、非常坦然。没有心痛感,没有负疚感,没有仇恨心,甚至,还有些许感激之情。那样的一段经历,让自己更清楚自己所想要的生活究竟是什么。

    那样的情绪下,我在6、7、8三个月里,涂鸦出一篇至今尚未完成,却已经有11多万字的《我不是你的天使》。故事的来源是自己的一个梦境,却也让自己有机会将心灵深处的某些细微触角伸张、蔓延出来。可以说,沉浸在故事构思中的我是辛苦的,却也是快乐的。

    我从不会将这样的涂鸦故事,冠名为小说,我更愿意当它是一种心情随笔的流露来定义文字类别。从第一篇开始,一直得到朋友们的支持和鼓励,每天越来越多的网友特意来我的博客,等候我的后续故事发展,他们关注故事里人物的命运,更希望故事最终能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其实,整个故事的构思,在我写第一篇时就已经有了完整的框架,结局也早就成定局。然而,越写到后来,我发现自己本身也越来越多地陷入其中,并且,随着思绪地展开,渐渐偏离了原有的初衷,产生改变结局的念头。于是,越写越乱,越写越累,越写越害怕……

    终于,在完成第30篇后,我一下有种瘫软的感觉,非常想让自己停歇一段时间,做相应调整后,再继续。到今天却发现,一旦松懈了自己的情绪,一旦让自己从故事中跳出来后,很难再能集中情感和思路去完成后面的故事。

    就这样吧,暂时偷懒着,等哪天调节好情绪后,有足够底蕴时,一鼓作气去完成它。只是,这里要对一直关注这个故事的朋友们说声:抱歉!感谢!

    2007年的书展,让我意外收获熟女何菲的两本书《上海熟女》和《上海蓝颜》。因为有心,因为喜欢,居然在新浪上通过马尚龙老师的博客找到了她的“家”。如果说,之前的新浪博,只是我备份文字的地方,那么,认识她之后,新浪成为第二个每天让我流连、刷新的关注点。

    又因为她的链接,认识了让我非常喜欢又钦佩的金牌编剧王丽萍姐姐、辞书出版社的责任编辑朱志凌老师、会做美味点心的蓝调莎、具有贵族风度的纽约公爵、文风精练又深刻的温润如玉,还有在摄影镜头背后拥有独特头脑和眼界的凌桦大师……

    每天在网易和新浪之间,切换我的心情,感受不同文字反响的同时,也学到很多唯我所用的知识和文采,更让我意识到自己文字上的不足和局限。何菲的约稿,也让我有了第一次投稿的体验,收到通过文字拿到的稿酬。

    不过,看越多的博客,看他们越多的文字,我也开始发现,别人眼里的世界比我更丰富、更广阔,而我,应该跳出自己小女子的生活圈子,不断开阔眼界,认识这个无穷的世界,提升自己的思想领域。

    在2006年年终的3个月里,我曾经因为网易的改版而萌生出书的念头。后来间断的半年多里,我陆续将自己以前的文字整理,先后5次印制成4册一套的《玫瑰心瓣》。尽管,那些只是印书,而不是出版,每次的数量也就只是3、4套12本之多,但这样的体验让我有种非常荣耀和幸福的感觉。手捧书本看自己的文字的感觉,和在网络上浏览文章,真的是不同滋味。

    在朋友的鼓励下,我决定自费出版一本属于自己的书。虽然,期间费了很多周折,也折腾了将近一年时间,不过,终于在2007年的11月,将一切手续办妥了。估计,没有太大出入的话,过年前应该可以看到这本属于我自己的处女书籍。

    说实话,我出书不为赚钱,更不为出名。促使我愿意付出一笔金钱去实施这样一次体验的,是我这几年来涂鸦在论坛和博客上的近50万流水文字里记载的一切生活、心情。更确切的说,这样的出书不为任何人,只是为了见证自己的生活。

    真的希望,再过二、三十年后,当我无力挪动脚步游山玩水的时候,可以坐在阳光下,与老公一起回味之前的共同人生路,该是多么惬意又满足的一件事啊!

    ……

    没有失去就是得到,得到很多也就意味着失去很少。生活,就在如此“得大于失”之间匆匆而过,翻过一本又一本的旧历,迎来一年又一年的更迭,也让我们积累越来越多的人生财富。

    我们每天都在时间的流逝中留下很多印记,无论生活、工作还是感情、思想。有时间静下心来,将这些凋落的花瓣拾起,吹去沾在上面的灰尘,抚平那些因为磨难而起的褶皱……一定会发现,它的美丽犹存,它的芬芳依然。拾掇起一年又一年凋落的瓣瓣心香,嗅着芳香的同时,也让我们想起曾经美丽绽放的花朵!

    等待着新年钟声,等待着一个新的更多收获的2008年的即将到来……

  评论这张
 
阅读(1095)| 评论(8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