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别情玫瑰(四)  

2007-02-15 15:34:48|  分类: 创作文学的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颐和园,在我的人生字典里它只是一个北京特色标志的词汇,就如一说到“长城”、“故宫”、“天坛”,我们就马上将它们和“北京”这个城市紧密联系了。
    对于颐和园的景致特点,在这之前对我来说是一个盲点和空白。我来北京之前,也根本没有特意去查阅过有关的这方面的资料介绍,对于游玩,我向来是抱着随意、随兴的态度。

    陈逸非一边开车,一路依然笑语连篇的,让我一点也不觉得陌生和寂寞。都说北京人特逗,这次总算让我领教了他的幽默风趣,有这样的一个人陪伴在你身边,真的可以说,让我暂时忘却了我是一个异乡客,更好像我和他之间,早就是已经熟识交往了很多很多年的老朋友似的,那么得无拘无束,那么得自然默契。

    行车大概45分钟后,我们就达到了颐和园。
    陈逸非带着我从东宫门进入前行,一路经过了以仁寿殿为中心的宫廷区,仁寿殿北面不远处是德和园,然后从乐寿堂往西穿过邀月门,漫步走过那条728米的中国园林建筑中最长的游廊——长廊,它沿着昆明湖北岸向西伸展,如一条锦带将远山近水和园内各种建筑有机地联系在一起。长廊上8000多幅彩色绘画,构成一条五光十色的画廊,洋溢着浓重的民族文化气息……

    也许是天气比较寒冷的缘故,这颐和园里的游客非常稀少,经过我们身边的人几乎也就是三三两两、稀稀落落的,对这个曾经是皇室成员居住安寝的园林景观,我也只是走马观花地粗略浏览一番,毕竟,在这样一个寒风袭面,隐晦肃杀的天气里,游玩这样空落的古代园林,总觉得多了几份凄凉,少了很多繁华喧闹。
    好在,这一路游玩途中,有陈逸非这个业余导游不厌其烦的介绍,还有他不时抖落出来的笑话趣闻,倒也少了很多的索然无味。

    两人并排缓步走出长廊,进排云门,面前看到的就是紧依万寿山的排云殿,我抬头望着那沿殿两边斜线上行的114级台阶,才能到达的万寿山的佛香阁,再也没有兴趣也没有力气登上这个颐和园的标志性建筑了。
    “怎么?不想上去看看啦?”身边的陈逸非好像感觉到了我的懈怠,转头问我。
    “恩,不想上去了,昨天登长城已经累坏我了,今天再也没力气了。”
    “呵呵,我说大小姐啊,你出门旅游怎么也穿着个高跟鞋呢,你还嫌自己不够高啊。幸亏我人高马大的,要不然,哪敢跟你走一块哟。”
    “呵呵,我喜欢穿高跟鞋,也习惯穿高跟鞋了呀,穿平底鞋我还脚底疼呢。那些不敢跟我走一起的,正好呀,我这叫优胜劣汰,哈哈~”
    “哈,那意思我还算优等之列的?”
    “厚皮哟,我只是说身高啦,别总往自己脸上贴金,呵呵~”
    “哈,没那点自信,还怎么敢跟你做朋友啊。真的不上去啦?要不我背你?”
    “不要了!那不成了猪八戒背……。”还没说完,就发现这句本想奚落他的话,却把自己给套上了。
    “哈哈,那你就是我的媳妇啦?哈哈,那我更要背啦!来吧来吧!”他一边说着,一边作状蹲下身子,欲背负我上山!
    我的脸刷的一下红了,这一句玩笑话居然让自己陷入了尴尬的处境:“别胡闹啦!你不是猪八戒,我开玩笑的啦!不上去了,真的不上去了!”边说着,我边急急地往另外一个方向走去。
    “嗨,怎么啦,生气啦?我也是开玩笑的,你走慢点呀!”

    其实,我倒并没有生气,只是被他乘机揩油取笑了一下,觉得有些难为情,只是想尽快远离这个尴尬地,让自己恢复常态。
    “没有,我没生气,我们还是去别的地方转悠一下吧。”
    “哈哈,好,我们从这边绕过去,到昆明湖那去看看吧。”

    身后的陈逸非一路大步地追了上来,引着我走过曲径小道。偶尔遇到风口处寒风呼啸的时候,他总是走我前面,不时关照:“你不冷吧,大衣裹紧点,这儿风大。”
    这样的关心让我真的感慨,原来北方男人之中也会有如此细致入微的男人。崎岖蜿蜒辗转了半天,终于来到了万寿山南面的昆明湖。

    本该碧波荡漾的昆明湖,在这个时节里,居然也是灰暗一片,哪里还有湛蓝涟漪的湖面啊,看到的只是满眼白色透亮的冰面,好大的一片,倒像一面大镜子,静静平躺着覆盖了颐和园四分之三的领域,将周围的一切映衬在它的泛彩光影之间。
    湖面中段那座仿卢沟桥而建的十七孔桥,横跨了整个昆明湖的湖面,远远地望去就好像一条玉带飘落在昆明湖上。
    “十七孔桥是一座联拱石桥。全桥长150米,桥面下宽14.6米,桥面上宽6.56米,高7米。这座桥共有17个桥洞,在这17个桥孔中,第9孔最大,由中间向两端逐渐小下来,对称排列。水面未冻结时,桥洞与水中的倒影成纺锤形,十分美丽。你看这桥孔大小不一,桥面有一定的坡度,远看像不像一张弓?桥体所用的石料都是汉白玉,桥的两边有栏杆,共有128根望柱。每根望柱上都雕刻着姿态各异的石狮,据说有五百四十多只呢。在桥两头各有两只大水兽(应该是这个名字),样子像麒麟,十分威武。十七孔桥优美典雅的外观与昆明湖周围的景色十分和谐,是颐和园中非常著名的一道景致,享有盛名。……”
    正在我全神观赏着远处十七孔桥的时候,陈逸非那特有磁性又富有韵味的声音再次惬意自然地飘入我的耳朵,听他那煞有其事的介绍,还让我真的有在看电视专题片的感觉呢。

    “哟哟,居然知道的还真多啊,连数据都那么清楚啊,我还以为是哪个电视台播音员在讲解呢,呵呵~”
    “嘿嘿,这还不是为了接待你这大领导,我昨天突击备课的嘛,我就知道,你会特别喜欢这座桥,所以,事先先做好功课啦。哈哈,怎么样,还行吧?”
    “呵呵,恩,真的介绍得很不错哟!你怎么知道我会对这桥情由独衷啊?”
    “嘿嘿,反正我就是知道了,老陈家的嘛,哈哈~”又一次看到了这个男人一脸的坏笑。
    “我还真不知道,你是否会有严肃的时候啊?!不是‘嘿嘿’,就是‘哈哈’的,老没正经的,呵呵~”
    “呵呵,那还不是因为见到你高兴嘛,我平时啊,可严肃呢!别人都见我怕的呀。”
    “无法想象,无法想象哟!呵呵~”
    我真的不能想象,他严肃的时候会是一个怎样的表情。或许,真的如他所说,只是没有必要对我这样的朋友严肃吧。

    看到湖的冰面上,有几个年轻男女在那行走嬉闹着,陈逸非问我:“你去不去那上面走走,我们可以一直走到那十七孔桥边呢?”
    “不去!万一那冰层不厚,人掉下去了怎么办啊?”
    “你不是会游泳啊,再说了,如果你不会游泳,不就更可以让我有一次英雄救美的表现嘛,哈哈~”
    “还来!呵呵~就算我会游泳,我也不去。出来游玩,何必多事啊,还是以安全为第一吧,我们就这样看看,欣赏难得一见的冰封湖面的风景,也不错啊!”我向来是个出门比较小心谨慎的人,没有那种喜欢冒险的冲动。
    “呵呵,看来,我是没有救美的机会啦,哈哈~”这人,还是不忘了开玩笑,“好,就这样吧,有佳人陪伴静静地看看无限风光,也很不错!”

    于是,我们两个就那样并排站在湖边静静地欣赏着别样的湖光山水……

    当我们沿着园林绕过一圈,从原路出东宫门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这个时候,我还真的有些觉得又冷又饿了。
    或许,西郊边缘不如了城市中心,很多饭店都已经早早地关门休息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尚在营业的饭店,居然,好多陈逸非想点给我吃的特色菜,或我喜欢吃的菜都已经高高挂起了售空牌。
    “怎么样?是凑合着吃,还是另找一家?”
    “就这里吧,反正填饱肚子,我没那么多讲究的!”
    “本来想请你在颐和园里吃宫廷菜的,只是,我刚才去问了,园内现在居然没有了,可能现在是旅游淡季吧,只能以后有机会再请你品尝了。”
    原来,刚才在园中,陈逸非借故走开会是想去订餐啊,看到他现在一脸遗憾歉意的神情,我真的感受到一股从未有过的温暖感受。
    “没事的啦,对吃我没那么挑剔,我们就在这吃吧,你也一定饿坏了。”匆忙解决了饥饱问题,已经快3点了。
    “晚上,我约了一帮朋友一起去吃韩国烧烤,然后大家一起去唱卡拉OK,如何?人多热闹点,你不会介意吧?”
    “怎么会呢?”我很清楚陈逸非的安排是经过周详考虑的,他既想能有机会陪我一起度过一个非常愉快充实的夜晚,又怕我尴尬了两个人的独处和不便,所以,选择了这样的朋友聚会。

    真的很感谢这个男人如此细微的周密安排,更感谢他的通情达理。大半天的游玩中,我或多或少已经感受到了一些他对我表达出的刻意亲近的意向,只是,在我没有完全表露出接纳的时候,那些试探性的言语或举动却并不会让我觉得尴尬或难堪。
    也许,我一直在提醒着自己的身份,也一直用理性控制着相互之间交往的分寸距离,到目前为止,我们依然非常自然地相处着,偶尔玩笑,偶尔嬉闹,非常愉快!

    “那我们现在先去我一个朋友的公司,好吗?他开影楼的,晚上会一起去玩的?”
    “行啊,一切听你安排!呵呵~”
    “嘿嘿~好好,那就跟我走吧!”随遇而安是我秉承的原则,对陈逸非的为人我已经非常了解和放心了,当然没有任何顾虑地跟着他一起,驱车前往他朋友地处北京市中心的影楼公司。

    (未完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101)| 评论(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