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给保姆的信  

2007-03-01 10:02:21|  分类: 行云流水的日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Z:

    你终于来了!你有算过吗,这次过年回家一共休息了多少天?去除了11日和28日这两天路上的时间,整整16天。我想问问,你出来做保姆到现在,有过那么多天的假期吗?

    或许,以前你才出来,加上每次回家都辞了原来的东家后再回去,会有比这次更久的吧?但你每次也一定会急急地赶出来另找工作吧?!不拿别人家比,就说你在我妈妈家做保姆时,好像每次最多也就10天了吧?平时有休息日吗,基本都是每天干活吧?回家过年有工资吗?有年终奖(双薪)吗?

    一直来,我和姐夫待你如何?是否有不尊重你?看不起你?甚至欺负你?应该没有吧!可以说,我们彼此相处都很好,甚至有自家人感觉了。或者,你不在我们家做,也能找到更高工资的人家做,而我们呢,也可能会找到比你小张做事更卖力但工资更少的人。可是,为啥我们都没有去重新选择呢?我想,无非是因为我们之间已经多了一种默契,甚至已经有了一种习惯,更或者说是一份感情。很多时候,大家都非常了解了彼此的喜好,也可以谅解和宽容了很多事情。

    只是,这次过年你真的回来晚了,我们确实有些不乐意。年前,你没征求过我们想法,买好票后,就提前很多天要赶回老家去过年了,一年一次回家,心情我们也能理解,所以,尽管觉得有些不太方便了,但也没多说啥,我们自己想办法克服吧,也同意了。你该记得,你走之前,我有和你说过,今年过年比较迟,初八我们就要上班上学了。所以,既然你早回家了,是否你也能早些回来,而且,今年我妈妈身体也不好,所以,不能指望他们。当时,你答应我初九回上海的。既然这样,我们让步你也让步,各自都通融一下,我们也就等你初九回来吧。

    可事实呢?你初九给我电话居然告诉我,无法按时回来,只是因为没法上火车。我知道,这样的特殊情况你也不愿意遇到,可实际是,这样的情况其实本是可以避免的。除了火车,还有汽车啊,难道也不行吗?你回家过年会那么早早地去关心了火车票,着急了去订,花心思、花精力找人去想办法,为啥回上海时,就不能那样呢?!你既然答应我初九回来,回到安徽后,如果你也当重要的事情,就会想到赶紧打听或订好回程的车票啊。临到那天无法上车,你再说急,也没用啦,你要真着急,会那样吗?

    拿我公公家的保姆小L来说,她也是安徽的,她大年夜回去的,答应初十来的,结果,她初十那天一早就赶到了。为啥她能准时赶回来,你却不能呢?说明啥?只能说明,她有时间观念,她重视了她的承诺,而你却没有,至少你没有非常重视了你答应我的话。或者,你觉得我们是宽宏大量的,会理解你这样特殊情况的,可你有想过吗,你在利用了我们这样的宽容。在我们的感觉里,你这样的做法,明显有点不尊重了我们。一直来,我们很尊重你,许多事情的解决总是用商量口气,而不是用命令的口气,无形中说明我们并没有当你保姆看待,更当你一个帮手,家里一分子。

    所以,我们不高兴不是因为我们家过年没人做事了,没人做饭给我们吃了,而是因为你的晚到,让我们看到一个信用和尊重的问题。以前其实你也有过如此情况,我这次过年的时候特意没有打电话来提醒你,跟你确认,只是觉得没必要让你回家过年都不安分,也不想让你觉得我们不信任你,我想你应该能体谅我们的情况,当然我也想看看,你是否真的能对得起我们对你的信任,是否真的重视了我们的要求。事实呢,你让我们失望了。

    也许,以前有类似情况发生时,我们对你太宽松了,没有任何责难和惩罚,你认为,只要说声抱歉就没关系的,我们最多说你几句,也就过了,一切都还会恢复正常。试想,如果我们也想当然的只以自己感觉出发,也不尊重了你的回家权利,按规定你该做到小年夜才能走,买了票我们也让你去退了,你会同意吗?你会怎么感觉?!我们太不尊重你了,太没人情味了?!当然,你也可以不接受,那结果就是彼此结束了雇佣合作关系,或许倒也就干脆,我们也不用期待你回来,赶紧去另外找一个,而你呢,也可以想休息多久就多久。

    其实,你现在在我们家是做保姆,某种层面来说,这是你的一份职业,一份工作。同样,我们在公司上班,规定7天休息,就算请假几天,也都需要按照事先说好的准时上班的,不然呢,违反的结果要么扣罚工资,要么就是不用再去上班了。我们周末给你休息一天,给你买人身意外保险,节假日没事也会放你假,会加你薪水,年底给你红包,回家也给你买些礼物……按你原来这份工作的性质,这些其实都是没有的,对吧?我们是拿一个上班职员的待遇在对待你。

    为啥对你这样通情达理,只是因为一直来我们也看到,你非常尽心尽力地为我们家操心着、忙碌着,让我们可以少很多后顾之忧地去投入到工作里,去赚更多的钱财。所以,我们不计较一些额外的、能够承受的付出,更多时候,我们是通过那样的一种方式来表达对你的一份感激和尊重。我们重视你的辛劳付出,感谢你为我们家一直来的帮助。很多时候,我们也设身处地替你想很多境况,不算过分的要求,基本我们都会答应你,只是希望你能感受到这样的一种情份,能明白我们的用心。

    可我真的发现,你并不懂事,真的没有明白了我们的用心,甚至有些忽悠了我们的感觉。如果,我们告诉你,这次你没按时回来,我们生气的同时决定不再支付这个月的工资了,反正已经给过你年终奖金了,你会怎么想?没道理!不行!可你现在的表现让我们觉得,好像不该对你太好了,似乎你有些把这样的宽容当成了理所当然的事了,反正我们少不了你,不会把你怎么了。真的觉得,如果再没有任何措施依然轻易给你工资的话,我们不真成了傻瓜啦?!我想问你,你是否把我和姐夫当傻子啦?

    但我们其实不会那么苛刻不讲道理,只是因为我们事先也没和你明确过,本来同意你回家过年,只要不过分,也根本没想过扣除你工资。所以,我们还是会付你这个月的工资,但作为一个惩罚和提醒,我们会扣罚了你100元。我们其实不会在乎多给你这100元,你也可能未必在乎少这100元,但,这是一个必要的惩戒,做任何事都该有个限度和衡量标准,你做得好,我们会奖励,做得不对,也必须有处罚。你觉得合理吗?有道理吗?

    小Z,我们相处那么多年了,你该知道我的个性,一般小事不会很计较,对于钱财也不是很小气,对人更不是很刻薄,但最不能容忍的是别人做人做事的认真态度,还有就是对我们的尊重。其实,说白了,这世上谁少了谁都可以活,也同样会活得很好,只是,能有缘遇到并相处得非常融洽又开心的,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如果可以,当然大家都希望能长久这样的缘分。今天我讲那么多,还是希望你能明白,很多事情,既然说了就要尽力去做到,人和人之间,除了信用更要懂得相互尊重。

(解决结果:当晚,在玩笑加认真的态度氛围里,和保姆就这个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也实施了我的惩罚,也许,我的话确实让她意识到了自己的疏忽和不重视,也感受到我们对她的好,所以,她和乐意地接受了扣罚,也给我们道歉了。事情圆满解决!信当然没有给她看,那样太过正式了,有些一本正经、居高临下的味道了。这信更多是给我自己看的,让我心中有个底稿,在和她交流时,有头绪、有核心、有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1131)|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