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文字风景线  

2007-03-11 20:37:04|  分类: 生活感悟与品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直来,都没有现在这样的感觉,突然发觉,我的生活意境变得特别的“静”,这样的静不能用声音来形容的,也无法用水面状态来描述。平静?宁静?安静?素静?……尽管生活依然如昨,还是会和老公打情骂俏,依旧有个乖巧的儿子依偎左右,工作节奏不紧不慢的……但,却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安然静默,那感觉来自于心灵深处。

    自己清楚,这样的平缓安宁或许只是一种刻意的压抑、忽略或不在意,一切都无法让我心烦、苦恼了,看似平坦静怡的心情之下,可能拥有着随时汹涌澎湃的山洪?!自己明白,这样的状态是一种清醒之后的空灵,是好事,却也极可能是一桩坏事。好和坏之间的界限其实并不清晰,或者就在转瞬之间的念头,可我希望自己真的能够上升到一种真正的领悟境界。

    朋友说,我这样的平静让他感觉害怕,不大喜不大悲,对任何事都不再激情,默认了已然存在的生活节奏,接受了那些无法释怀的情感纠葛。“犹如一杯白开水,而且还是一杯冷开水!”被他这样的比喻逗乐了,深想一下,好像也有点贴切、合理。这样的纯净平静只是被束缚在一个透明的玻璃杯中,这样的冬天喝下,透凉入心,而一旦杯子打碎了,这样的冰冷液态会滴水不存。

    常常,能让自己觉得充实或有意义的时候,往往是我们找到了一件或多件能让自己满足或感到成就的事,于是在这样异样的静然心情世界里,我热衷于整理自己一直来的文字,广泛征询意见,为所愿、所想之事做着很多充分的准备工作。也就在这样的过程里,意外收获了这样的一本书名——《肆无忌惮》,惊喜地接触到了这样的一个名字——林采宜。

    之前的我,非常了解,自己的文笔不算经典,却也还算流畅、真实,总以为自己经历很多之后,凭着聪颖天赋已经感悟到了生活里很多很多的哲理,也早在这样的文字感悟里,平复了自己过多的期望和幻想。一直来,我就是那种特别自我的女人,尽管对于朋友,对于生活,都充满着热情和真诚,却依然改变不了那我行我素的独立个性,安然于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娴静生活。

    可就在细细品读了林采宜的很多文字后,一下让自己有了一个重新审视自我的机会。忽然觉得,自己跟她相比,竟然是那么得平常,不起眼,那么得闭塞,不深刻,那么得渺小,不精彩。我曾经所感悟的很多道理,在她那儿居然都变得那么浅显,那么简单,而她所解析的很多生活哲理,让我忽有茅塞顿开的清新感觉。

    看过她的文字,我才知道,什么叫“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或许,比她文字更经典、精彩的人不计其数,只是,惟独她让我震撼。可能,只是因为我知道,她就是一个活生生存在于我生活周围的人,如果我执意,几乎就能马上见到、触摸到的一个女人;也或者,我知道,她其实只是一个比我年长不了几岁的知识女性,同龄的女子却有着如此天壤差异的文字功力,真的让我敬佩之余,汗颜不及!

    和她比较,我就如那大门不出的深闺小女人,只能用小家碧玉来形容了,我的所思所想之事,总脱离不了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框框,满心关注着的也总摆脱不掉了儿女情长的爱恨纠缠;她呢,却是一个放眼世界,心中装着天下事的豪情女子,博古通今、才华横溢,她的文字,旁证博引,往往驾轻就熟地信手捻来,那么随意、自然。一下觉得自己所谓的知识,只是她群览之下的微小字数,少了她的渊博,少了她的大气,少了她的勤奋。

    读她的随笔文字,看得越多,让自己越心虚汗颜,自叹不如。其实,根本无法比较,原本就不能属于一个阶层的文字。用客气点的话来评价自己,我文字里尽现的就是“单纯”,她的文字满是“丰富”博才,其实,单纯往往也是因为单薄,思考不深,感悟不透所致,才发现,其实,那就是一种浮浅、盲目又无知。突然发现,自己的经历、阅历和智质跟她相比,连用“小巫见大巫”的形容都还过分了。

    很少有人能让我佩服、敬仰甚至崇拜了,而她却让我在羡慕之余意识到了自己的渺小贫乏,我很想能有机会得到她的亲点指教,得以改变我的文字风格,也让我能拥有令人惊叹的文采、才情。只是!我从心底里明白,那是很难改变的事。就如她在《底色》那篇文章里所写:“无论感知、表达,还是生活方式、处世态度,都脱不去刻在骨子里的烙印,而这烙印有先天的禀赋,有后天的历练。”她的“底色”早就因为她书香门第的家世背景成就了功底,加上她后天的努力和过程,岂是我所能学来的呢?

    既然无法比较,无法改变,那不如依然保持我的一贯风格?!不然,盲目地照搬和生硬地模仿,势必让自己的文字演变成了一种不伦不类的风格,也许,反而是倒退和失败。“人生于世,知心无几,惟衣履相亲,书籍相慰,也算是凉薄世界中的一种聚散。”我的人生文字里,达不到如此精练、丰富,却也多了让许多人羡慕和向往的温暖和幸福。惟有一点让我受益颇深,那就是,多与书为伴,无疑是不断提升自己的一个阶梯,博览群书,于谁,都是一种必须的学习。

    不用比较,只要去欣赏!或许,能遇到这样的一位女子,是我的荣幸,带着学习的态度,抱着欣赏的心情,我能从她那看到更多的人生风景线。“冰心的文字都是童话,都是梦境,张爱玲的一枝纤笔,却穿透人世”,相同的世界,却给予了她们两个不同的人生境遇和感触,幸与不幸,谁又能比较了她们两个之间文字的好坏呢?!接受不同,感受也就不同。世界之所以丰富而美丽,就因为有了那么多的差异和不同。

    文字,就如每个人的人生风景线,各异才会精彩,才能美丽多彩!

  评论这张
 
阅读(860)|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