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芭蕾女孩”脚尖梦  

2007-04-10 15:50:51|  分类: 小资情调的女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个女孩子在很小的时候,总会有一个梦想,而我小时候的最强烈愿望是能做一个站立讲台,授业解惑的老师,那种桃李满天下的成就仿佛是最大的荣耀。不过,我想,更多的女孩子都会有过如此的梦:可以在舞台上,踮起趾尖,跳上一支芭蕾舞,演绎一段缠绵美丽的爱情篇章。或许,我也曾经有过如此梦想,但是,能真正跃上舞台却不是人人能得到的幸运!

    最初知道芭蕾是在4、5岁的时候,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去看《白毛女》的电影,那时的舞剧里芭蕾特色还不是最突出的,倒是那故事情节让我一直记忆犹新的,那舞剧里的唱段,至今能够朗朗哼唱。只是,印象特别深的是当时看电影时妈妈的介绍:那个演白毛女的女孩原来是妈妈的学生,她曾经因为练舞太苦,脚趾练得指甲都翻起来,而回学校跟她们老师诉苦,但终究是练出来啦,能担当起舞剧里的主角,其中辛酸甘苦,自知啊! 

    再后来,真正接触所谓的芭蕾是70年代末了,那时国家已经渐渐对外开放了,也让更多的艺术文化层出不穷地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记得有次,电视里播放芭蕾舞“天鹅之死”的片段,那音乐,那舞者的挣扎抗争,那舞姿的柔美、优雅……一切一切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感叹,世上怎么会有那么美丽的舞蹈,那么动听幽怨的音乐,还有那穿着柔纱裙翩翩起舞的如精灵一般的女子:

    在淡蓝色的月光下一只雪白的天鹅静静地飘游在湖面上。她忧伤地低着头,轻轻挥动着翅膀,犹如在唱一首告别的歌曲。突然她展开双翅飞向天空,但已经体衰力竭,再也不能自由飞翔了。然而长空在召唤,生命在呼喊,她那鼓足全部力量、不屈不挠地立起脚尖的舞姿,好像要离开湖面。但在与死神搏斗中她已筋疲力尽,身体无力地倾向前方,然而她又慢慢地直起身体,开始原地旋转,似乎又产生了一线希望,表现出了天鹅对生命的热爱和渴望。但生命是有限的,天鹅终于没能摆脱死神的阴影,她跪下来渐渐地合上了双翅与世永别了……

    这段舞一直让我念念不忘的,那舞蹈的景象常常会浮现于我的脑海,甚至,我会模仿着那舞者扭动、弯曲,一节节关节传递开来的那种韵律,仿佛自己就是那只起舞的天鹅,感觉有了那舞者的感觉,也被赋予了天鹅的高贵和美丽。那时的我,真的希望自己就是那精灵一般的舞蹈者,可以随着那音乐的旋律,不停的旋转起舞。那时,真的想过,如果我也能跳出如此优美的舞蹈,该多好啊!想象自己是一位公主,很清高,很美丽……通过这样的“内外兼修”,形体与气质都练就出来了。

    更记得,曾经看过一个电影《红舞鞋》,模糊的印象里,据说,那舞鞋是有魔力的,谁一旦穿上了那红色的舞鞋,就会一发不可收拾地跳舞、旋转,不会停歇,直到跳到精疲力竭,生命终结……或许,每个女孩一旦穿上了那舞鞋,就真的会有一种魔力,让自己为了那舞台上优美的跳跃、舞动和旋转而不断地去付出汗水和辛劳,甚至是鲜血和伤痛,她们的生命就在那样的旋转里获得释放和成就。芭蕾女孩,让我羡慕又向往的美丽精灵。

    那天,去配十字绣镜框时,目光忽然被这样的一幅作品给吸引了,它不是很大,却色泽淡雅,画中的女孩那么执着于缚系脚上的鞋带,即使坐着不再舞蹈,却依然带着那种优雅的韵律,掩饰不了她一贯形成的舞架,透过她侧着的脸,我能看到一种凝神和专注,她几乎将自己的整个精神都倾注在了那红色的舞鞋上,外界的一切都不再重要,任何声息都不能影响到她那样地沉醉其中……

    喜欢如此的一个恬静、认真模样的女孩,她,似乎代表着就是优雅、就是甜美,是一种令人疼爱的小女孩风貌,一种洁净无暇的出泥不染。想象,优柔又极度女人味的旋律就在她的脚上轻轻旋转开来!非常羡慕学芭蕾的女孩子们,举手投足之间都充满了优雅感。或许,一直来我的心底深处同样逃脱不掉所有女孩所向往的那种梦境,总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穿上如此象征美丽和高贵的芭蕾舞鞋,曼妙舞姿在不停旋转的白纱裙摆摇曳之间,绽放、升腾……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将它买下,在一个日落黄昏的午后,斜倚在窗台上,开始了我的“芭蕾女孩”之梦。

    绣这样的一幅作品,花时间并不多,见效也快,沉浸其中的那份舞者心情,也就在绣针彩线来回之间穿插着。练舞女孩的足尖鞋时代,就像花朵,在每天穿针引线的不经意之间渐渐绽放开来,逐渐吐露出了她的美丽。这种盛开是性感的,也是藏匿的,它让我在静怡的状态下,感受汹涌脑海之间的舞者心情,翩跹思绪也就如那优美舞姿,在节奏之中起伏、荡漾、腾飞。这样的一个芭蕾女孩,让我重温到一种少女之梦,更让我再次感触到女人心间永远追求的那种美丽……

  评论这张
 
阅读(1567)|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