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分享》喜欢的和适合的[转]  

2007-04-25 15:02:50|  分类: 美文欣赏和收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说,女人买衣服要遵循三原则才能出手:你需要的,你喜欢的,你适合的。

    “你需要的”,我想,女人想买的衣服都是需要的,不是说,女人的衣橱里永远少一件衣服嘛。所以这一条对我来说基本上是等于白说。

    让我为难的是“你喜欢的”和“你适合的”。

    认识的一位学色彩的朋友,详细地为我分析过,我适合的色彩是暖色系、秋季型,如各种明暗的黄、各种深深浅浅的绿,款式要优雅型的,比如穿得像杨澜那样。可我穿衣偏偏喜欢冷色,明明暗暗的蓝,深深浅浅的紫。在她告知我之后,一次去珠海,一眼看中一个三件套的夏装,里面白色的小吊带,外面罩着紫色的真丝披肩,下面是黑色的肥肥的甩裤。设计得很独特,款式休闲,穿上有翩翩欲飞的感觉,但不适合我的职业,紫色也衬得我肤色显暗。但我很喜欢,在镜子前照了半天,还是决定买下。心想以后再遵循朋友的嘱咐吧。

    这样的我行我素让我的朋友很失望。一次逛街时无意中遇见某品牌衬衣打折,一件天蓝色的衬衣,样式简单,穿上很合体。当时很喜欢,交款时想哪怕穿一次也行。

    就是这样。我喜欢的往往是不适合我的。

    衣服可以任性地买回来,但爱一个人呢。

    其实选择爱人也可以参考这三原则:你需要的,你喜欢的,你适合的。但这三条在很多时候,也还是不能遂人心愿地同时出现的。

    “你需要的”同样可以忽略不计。爱一个人,是控制不了的,爱是如何开始的,可能连自己都莫名其妙,又怎能考虑需不需要呢。

    “你喜欢的”,你当然心里明白是谁,但往往这时年轻的你,并不知道,你喜欢的这个人适不适合你。但“喜欢”已经开始义无反顾了。

    年轻时我偷偷喜欢一个人,喜欢很多年,年轻时的眼泪似乎都为他而流。他知道我喜欢他,但不知道我喜欢他有多深。我不善于表达感情,两人偶尔在一起时,常常是沉默。即使沉默我也喜欢和他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喜欢一件衣服可以买回来,哪怕只是为了放着欣赏,但喜欢一个人呢,不行。后来只能远远地望着,默默地关心着,为心中的一点骄傲,装成是冷静的普通朋友淡淡地交往。

    那时我不知道我所深深喜欢的适不适合我。

    上大学时和寝室的大姐闲谈,谈起未来的他。我照着他的样子描绘:字写得很漂亮,吃过饭,和我坐在沙发一起谈新看的小说,我着迷地听他侃侃而谈。那时同样爱好写诗的大姐却说,她希望找的人不是和她一起谈文学,而是能为她做一顿饭,而她坐在沙发里幸福地等待。

    十年后,再见他,我已是罗敷有夫,他也是娇妻相伴。再见亦是无言。想起他在高三毕业留言册上写着,我们在一起,常常是“不谋而合的抑郁”。没想到十年后还是这样的沉默。

    他说,他的妻子很外向,脾气不太好,但因为比他小很多,他都愿意让着她。我在心里说,我的先生也算是外向,脾气不太好,但因为我比他大一点点,所以我让着他。

    想起一位高三的女朋友曾说,两个人还要是互补的才适合,我在十多年后才明白她的老道。

    当心中的那个男孩已变成眼前的男人,不能说曾经的爱是对是错,我只能感慨,原来是这样,原来是这样。喜欢的并一定适合你,喜欢多深、多美好,也只能慢慢过去,就像《那年的情书》唱的:

  回不去的那段相知相许美好
  都在发黄的信纸上闪耀
  那是青春诗句记号
  莫怪读了心还会跳
  你是否也还记得那一段美好
  也许写给你的信早扔掉
  这样才好曾少你的
  你已在别处都得到

    人总要一点点地学习长大,有些事总要一点点地明白,哪怕已经过了而立的年纪。

   

  评论这张
 
阅读(1380)|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