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感悟》找到自己的座位  

2007-05-22 11:41:14|  分类: 生活感悟与品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去影院看电影,去剧场观戏剧,去音乐厅听音乐会,通常情况下,我们都会是根据自己所买票上的座位号,去寻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享受视听给我们带来的乐趣。

    不过,也有的时候,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明明是我们的座位,却被先来的人占去了,或图方便省力,懒得找自己座位,或为和相熟之人靠近点,更有甚者,只是因为我们那座位能看得更清楚。

    于是,拿着票据的我们跟他们说明,那是我们的位置,请他们坐回属于他们自己的座位去。这样争取说明的结果无非是:那人打声招呼,离去,坐回了自己的位置;客气地和我们商量,是否相互之间换换位置;无动于衷地继续霸着位置,直到工作人员强行命令其离开……

    我不想用过多的文字去评判了那些人的作为,也不准备去评论了这样的一种现象。我只想表达出一个核心:活着的我们,都会有一个属于我们的位置,你坐对了吗?坐好了吗?坐得累吗?

    人从一出生,来到这个世界,就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位置,至少,最初的我们为人子女,不谈传宗接代的人生责任,至少,我们的到来,是父母爱情的一个见证,是生命延续的一个见证。

    只要你活着,天底下,总会有你的位置,无论这个位置是大是小,是重要还是平凡,无论是在公园的湖畔,还是在火车旅途上,还是在拥挤的人群里,你始终占据着一个属于你的位置。

    即使你失去了社会的位置(职务),失去了家庭的位置(离异),或者失去了爱情的位置(失恋),但最终还是会剩下一个大自然赋予你的位置,你是这个世界的一员。直到某一天,随着你生命的离去,或许属于你的位置才消失,但你留在某个人心中的位置未必会一同消散,或许,还会留传万世……

    人的一生中,位置十分重要,常常是你生命价值的象征,也是一个人终身为之奋斗的目标,甚至会是人类繁荣发展的动力。无论你所追求的是权利上的高官显职的位置,还是追求平凡生活里安详又负责的家庭角色,最终,你总能找到一个属于你、适合你的位置。

    只是,在这样的人生过程里,位置的争夺也始终没有停息过:争夺王位,争夺权利,争夺名分,争夺名誉,争夺成就……争夺一切一切并不完全应该属于你的位置,却依然为了自己的私欲或满足,而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夺。

    这样的争夺充满了人生的各个层面,如果是单纯的争,气氛有时多半会平和,而如果是复杂的夺,就必然会充满了硝烟甚至血腥。秦始皇游会稽、渡浙江时,项羽在路旁观看,立即说:“彼可取而代之”就是这种位置追逐现象的绝好写照。

    一个位置,有你无我,在今天的现实里,这样的状况依然延续着:大至总统、主席,小至科长、秘书,甚至平凡到一个家庭里的丈夫(妻子)的位置,也无时无刻不充斥着这样的明争暗斗、强取豪夺,这样的争夺中,从来不顾及了别人的感受,痛苦的伤害和无法挽回的后果,要的,就是那个自己想要的位置。

    位置的问题,常常给我们本来就不轻松的生活平添了更多的累赘和烦恼。何必呀?!

    漫步在大自然的怀抱,徜徉于潺潺流水中,你能感受到的是大自然的那种超然和谐,各种奇丽的鲜花竞相开放,占着自己的位置,展现着自己的美丽,却根本无意于身边的鲜花;那些伟岸的树生长着,都保持一定的距离,他们的根须相互交错,却不会恶意争夺了其它树头上的那片蓝天……即使“适者生存”的生态平衡规律,也是大自然所选择的。

    那么人呢?作为大自然中的一份,作为大自然中最具有思维和能力的群体,是否更应该靠近自然,更该懂得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别去剥夺了别人存在于属于他自己位置的权利。既然每个人都有属于我们自己的位置,那么,满足于自己这样的一个位置,重视自己,发展自己,那这个位置一定是最适合你的,也是最长久的。

    引用一下这样一句话:“悄悄地让出多余的位置,为心灵轻松而宁愿远离!”这样的一句话,不是让你放弃争取你所想要的,而是让我们保持一份平和之心,去帮助我们更自在地走向真正的幸福人生。

    静静地走进人生的露天剧场,环顾偌大的人生中心舞台,不必去争着做一个舞台上人人都关注的光彩角色,随意穿过圆形看台,在剩余的那些空座位中,为自己找个位置……即使已经没有了空座,那就在最后一排或过道中站着……依然可以观赏到人生最美丽的演出!

  评论这张
 
阅读(983)|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