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七夕之日,上海熟女约会上海蓝颜  

2007-08-19 23:38:39|  分类: 小资情调的女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实话,对于七夕这个日子,我并没有太多的感觉。所谓“中国情人节”,无非是太过寂寞无聊的人们,借着一个节日发挥想象后,给予七夕的另一个定义,个人觉得没有特别的道理。而在我的感觉里,七夕本该是个忧伤的日子,因为天上的牛郎织女,在熬过了364天后,唯一的见面机会,这样的难得一年一次,更多是伤感和无奈。

    所以,对于七夕的祝福,我真的很麻木,或许,这就是我,一个上海女人惯有的冷感理性,明白怎样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幸福。之前很多的文字里,我就强调过,其实,对于真正有感情、有情趣、有真心的夫妻、有情人来说,相爱的日子,可以天天成为快乐的情人节。而常常,好心情的感受,并不是因为一个节日,而是因为这个日子给予你的特别感觉。

    今天,对我来说,是特别的,是快乐的,是充实的,但是,并不是因为它是“七夕”情人节,而是因为在这个双休日的周日,我花了2个多小时,徜徉在书的海洋里,让我在收获了满满的精神食粮后,更感受到一种非常充盈漾人的文化气息。就在这样一个被台风携来淅沥雨点的下午,我独自悠然地穿梭在接踵而过的男女老少之间,以一颗“上海熟女”特有的知性情怀,邂逅了一场与“上海蓝颜”的约会……

    已于8月15日在上海世贸商城开幕的“2007年上海书展”,是这几天里,上海媒体和市民津津乐道的主要话题。今年的书展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旨在通过书展推动好书精品的出版,培育市民爱书、读书的良好氛围,展示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这次书展丰富多采的专题活动,吸引了大批的读书爱好者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

    早就被这样一种热力读书魅力感染的我,前几天就已经有了蠢蠢欲动赶去凑热闹的冲动。其实,倒并不是为了表明自己是一个爱读书的“知识人士”,只是知道,在这样难得的一年一次的文化盛会中,我一定可以收获一种平日里很难感受到的读书热情和浓郁的文化氛围;在这样集中的大型书展里,我一定可以寻觅到我所喜欢、所接受的图书精品。

    于是,和老公说好,午饭过后,我独自一人流连书海,他和儿子去汽车博物馆参观。每个人可以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休闲方式,去放松心情,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生活呢?!

    一进门,果然,周日下午的书展里,人山人海、人声鼎沸,这样的热闹景象真的让人觉得有种压抑不住的震撼。随着人流,几乎每到一处,都让自己有拥挤之感,琳琅满目的书架前,随意翻阅、选购书籍的人们站得满满的。幸好,我身高手长,看到吸引自己视线的书本时,可以伸手越过人们的头顶,轻松将它们拿下,往往会引来前排读者的回头注目。

    好在,这样的“穿越国界”并没有过多妨碍了别人的选购,也没有太过打扰了别人的雅兴,更何况,我用歉然的微笑回复一下他们的侧目,也往往会换得别人宽容的谅解。毕竟,这个书展里实在汇集了太多爱好读书的人,这样的“过界”也算是一种情有可原的无奈吧。

    说实话,今天去书展还有一个原因,我是冲着马尚龙的那本《上海女人》而去的。一来,之前的上海报刊、电视媒体都有介绍过这套“海派文化”的系列书籍;二来,我真的想看看,这个上海男人的笔下,究竟他所认可的上海女人是怎样的一种风情;三来,自己一直被朋友赞誉为典型的上海女人,我真想对照一下,他笔下的上海女人,是否有着和我差不多的特性……

    只是,在整个书展里,一层到四层,楼上楼下地兜转一圈,询问了好几个工作人员后,我并没有发现我所想要收获的《上海女人》。书展里,那些明星签售的书籍,并不能让我有从众排队的激情;那些名人撰写的随笔,并不能让我有好奇的追崇,我始终明确自己所追求的文字格调和特色,我只追寻我想要了解和获得的知识。这样的独特心理,让我变得悠然、从容……

    忽然,我被一个封面上时尚、迷人的女子背影吸引了视线……走近一看,书名是《上海熟女》,而就在它的边上,并列躺着另外一本看似油画风格的,男人浓黑眉目封面的书——《上海蓝颜》。我印象里,记得马尚龙的博客里,看到他写过这样一个相同题目的日志。“熟女”和“蓝颜”,不正是两个相互对应,相互摩擦,相互共鸣的性别词汇嘛,而他们,就是我所生活的城市中,最典型的男女。

    仔细对照后,发现,这两本书的作者,居然是同一个人——何菲,这是一个我不熟悉的作家名字。于是,翻开《上海熟女》,程乃珊所写的序让我多了一份拥有的坚定。一直来,她算是我比较欣赏的一个上海女作家,她的文字,很多时候,让人看着觉得有种特别熟悉的亲切感。尽管,她的年龄注定她所经历的和我们这代人有所不同,但她那上海女人独有的优雅和情趣,让我觉得她就是自己能够亲近的一个邻家姐姐。

    再翻开《上海蓝颜》,这才发现,原来我曾经看过的马尚龙的那篇日志,就是为这本书而写的序。本来,今天很大程度是冲着他的《上海女人》而去,既然现在没有觅到他的那本书籍,能够收获这样一本他所推荐的文字,对我来说,同样有着一种意外惊喜吧。我真的很想看看,这个不为我所知的,同样是一个生于上海的女作家笔下,会有怎样两种典型上海男女的描绘。

    毫不犹豫的买下了这两本书,或许,意外的收获,很多时候会让人更加喜悦,这样的快乐早已经将我没有买到《上海女人》的遗憾轻易取代。其实,有时候,往往让我们特别向往得到的东西,在真正获得时,未必会有先前所期待的那么多完满或美好,而一旦有所失落之后,再次遇到,会让人更觉珍贵吧。反正,书展上未如愿的《上海女人》还是可以通过邮购让自己获得的,或许,这样的保底让我塌实。

    花了两个多小时,在人海中穿梭不停,在书海里遨游已久的我,又静心选购了《沪语盘点》和《上海老味道》。突然发现,作为一个上海女人,我好像对属于自己的地方文化有着一份特别浓重的兴趣和喜好。在我即将离开书展的时候,忽然看到《变形金刚》的故事译文和精美图册,于是,决定,给特别喜欢汽车的宝贝儿子,购买一套有译者亲笔签名的,可以收藏的书籍……

    走到商城大门口时,才发现,外面清冷的世界已经开始下雨了。而这样的时候,又接到老公的电话,由于高架上发生事故,造成严重拥堵,估计还要过1个多小时后才能到达接我。正在不知所措时,抬眼,正好看到对面的意大利咖啡招牌,于是,冒雨穿过马路,走进咖啡店,叫上一杯冰拿铁,找到一个临窗的座位,取出我的《上海蓝颜》,悠闲自在的,在混杂着咖啡香味和馋人蒜香面包的环境里,开始品读上海男人……

    窗外,刚才还非常温柔的雨滴顷刻间瓢泼不断,强劲地冲刷着一切……在庆幸自己刚才明智选择的幸运后,忽然觉得,聆听着“劈啪”敲打窗玻璃的雨声,搅动咖啡慢条斯理地喝上一口,然后,完全沉浸在《上海蓝颜》风情中的我,是感性的、优雅的、自我的、沉稳的,甚至还带着些许妩媚和智慧……我正穿透梦幻,以一个《上海熟女》该有的心境,深入文字,和何菲笔下的《上海蓝颜》一起,约会七夕……

  评论这张
 
阅读(2096)| 评论(8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