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众人皆跳,我独卧[投稿]  

2008-12-10 10:09:51|  分类: 投稿发表的文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题《跳槽季:不如做个卧槽族》,要求自拟标题和角度,并结合当前金融危机背景。

    跳槽,若干年前,我是个活跃分子,最高纪录,平均9、10个月跳一次,轮换多个单位,做过各类工作。卧槽,现在的我是最典型的,一卧就是8年,期间的困惑和挣扎,在如今的大背景下,实属不屑一顾。

    感叹,如果有份工作可以让你一卧到底,何乐而不为呢?!

 

    此文已发表在《上海采风》杂志 2008.12的期刊上

    2009,卧槽

    2008,多事之秋,不是个跳槽的好年景。不辞职,不转行,不创业,多干活,多交朋友,多找门路是近期流行于白领“金融危机下八项注意”中的铁律,他们认为:2008-2009年的成功将属于耐得住性子的卧槽族。

                                          ——策划、执行:何菲

 

众人皆跳,我独卧

 

    每年一次的大学同学聚会,大家都会相互询问近况,其中有几个同学总是递上一张新名片:“我又换工作了。”听她谈及新公司的职务、薪水,或多或少总会心生羡慕。想想自己,已经在同一个公司呆了8年,如今的职场里,如我这样的长年卧槽族,已属凤毛麟角。

    我们已进入一个全民的“跳时代”,跳槽之风无孔不入,猎头公司的生意也越来越兴隆。“跳”过的,有机会还想“跳”得更好;没“跳”过的,看着别人频繁换岗,心痒痒地也想“跳”一次……

    其实,部分人跳槽属于一时的冲动行为。一份2007年发布的亚洲薪资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大陆员工的跳槽率为14.7%,大多数没有实施“跳”行为的员工更多都伺机而动:“不是不跳,是时候未到。”说到底,很多人“跳”的目的还是为了能“卧”得更长久些,“卧槽”才是终极目标。

    从上世纪90年大学毕业到2000年之间,我也曾经是个频繁跳槽者,每次跳槽的最直接原因就是薪水得到提升。尽管我所从事的营销性质没变,但几乎每个公司所要推销的产品都各不相同。这样,我都必须从头开始了解产品性能,摸索出合适该产品的销售方案。新的环境、新的人脉关系,都需要重新适应……

    或许,年轻时我们多的就是激情,这样的经历也让我增长阅历,即使跳过之后发觉,那家公司并不适合自己,凭着气盛和自信,依然不断地“跳”、“跳”、“跳”……若干年后,偶然得知,以前能力根本不如自己的同仁,已身居要职,甚至薪水和成就远远超越了当时的自己。惊叹!

    终于明白,盲目跳槽无意于职场自杀,如我这样浮躁的跳槽者给予那些卧槽者提供了无限的发展空间,正所谓“众人皆跳,我独卧”,最后的成功反倒属于耐得住性子的“卧槽”之人。

    8年的卧槽生涯中,对工作丧失了新鲜感,缺乏激情而苦恼;为公司暂时没有项目而担忧前途;怕长期碌碌被老板忽视会失去提升机会……曾经,萌生过再“跳”的念头。每次都被先生理性的分析、劝阻后,冷静思考:所有卧槽的威胁并非只有依靠跳槽才能缓解,自身的调节往往更重要。

    8年卧槽,我成了公司仅存的留守硕果,这样的执着坚持,加上一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自己成为具有高度使命感的元老级员工,赢得老板越来越多的信任与重用,随之而来的,自然是越来越稳固的地位和每年循序渐进的稳定收入。相应的,个人还在这样长期卧槽的平稳期中,重拾写作,在获得文字乐趣、开阔眼界的同时,提升到更优质的生活。

    “一个理性的跳槽,并不是不满现状而跳,而应该是发现更好的才跳。”尤其在2008年全球陷于金融危机的今天,我们更该慎重自己的跳槽选择。“看准了再跳”之前,不如做个卧槽宝贝!

  评论这张
 
阅读(477)|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