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财迷”小子   

2008-02-19 00:04:32|  分类: 人生的长期投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时候真的觉得,人的个性和特质很多都是与生俱来的,根本不需要别人去教诲、引导,往往让人发觉时,就已经形成一种属于他的特色了。
 
    就拿我家儿子对于钱财的态度来说,越来越多的时候会发现,不知是他秉承了老公的财经头脑,还是遗传了我的勤俭习惯。总之,不缺钱花的他,常常让我觉得,我家儿子就是一个非常“做人家”的小“财迷”。
 
    3岁左右时,就发觉儿子特别喜欢玩买菜、卖菜的游戏,他喜欢做卖家,让外婆、外公来买。那时的他很好玩,话不多,却在卖东西时一本正经的算帐。当然,小孩子的他并不真正明白生意经,一旦外婆开玩笑说“我没钱”时,他会来一句“我找钱给你好了”,而这样的“找钱”行为往往会发生在外婆并没有给他钱之前,可爱、有趣的“失算”行为常常惹全家人大笑一番,然后忍不住将迷糊在那的他抱在怀里。
 
    小学4年级时的一次“生意”行为,让我们看到了儿子会“赚钱”的雏形。那是一次圣诞节前夕,学校要求学生买些圣诞礼品,诸如雪花片啊、铃铛啊、圣诞花之类的东西。我给儿子买了两包雪花片,一包里都装着4片大大的雪花。
    那天回家他跟我们眉飞色舞地说起白天的交易:“我同学今天没带礼品来,我卖给他们雪花片了。”
    “哦?怎么卖啊?”“我把一包里的雪花片拆零,2.40元一包的雪花片,我卖给他们1.00元一片。”
    “呀,你还会做生意啦。那你不是赚了1.60啦?”
    “没有,我卖给阿俊0.60元,没赚他钱。”
    “为啥呀?”“我们是好朋友啊,我怎么可以赚他的钱呢!”
    “哈哈,呀,还真够义气的呀!”……
 
    从此,就觉得我这儿子对于钱生钱的投资理念好像比我有概念得多,估计这个和他财大毕业的爸爸有密切关系,也让我看到儿子纯良、重情义的天性。
 
    可也就是这样的儿子,虽然一直生活在比较优越的环境里,却从来不舍得花钱,很多时候,甚至还让我们觉得他很“小气”的。
    从小,儿子就非常喜欢汽车,凡是和车有关的书,玩具车,马路上的汽车,他都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去拥有。
    小时候给他买玩具,凡是超过100元的,他一定拒绝接受,理由就是“太贵”。于是,总在差不多功能性质的玩具车里,找价格偏低的让我们给他买,而且,并不贪心,只要一辆就行。当然,这一辆车会经过他严格挑选,绝对不允许有丁点瑕疵和损坏。
    最典型的是10岁生日那次,想给他买辆法拉利的车模,结果,专卖店里稍微好点的车都在千元左右,或者手掌大小的一辆也要400元多。最后,他只要了店里最便宜的一辆,有一本书大小,精致度当然就稍逊,但他却非常满足。
    买关于车的书和杂志,他也是如此,既想要看到里面有最新车的资讯,又不愿意花他觉得物所超值的数目。他所能接受的杂志价格,往往维持在10元左右,在他的观念里,性价比高是最重要的。
    至于大车,他就搜罗网络上一切可查到的资料,过瘾。而且,总会在马路上疾驶而过的同时,眼光犀利地捕捉到刚才一闪而过的好车,报出它的品牌、它的特点、它的价格……
 
    这又不得不让我这个妈妈佩服他这方面的天赋。可能,男孩子就是如此,一旦喜欢某样东西,会特别投入和钻研。或许,正是基于这个特点,也是我一直来并不逼着儿子死读书的原因之一吧。
 
    儿子的“小气”比较出名,凡是他的东西,无论书、影碟还是汽车、游戏机,自小到大都维护得非常好,很多他小时候给他买的东西,到现在都还完好如初。看过、玩过,总是好好地收藏起来,物归原处。这点上,我妈妈总会夸耀他这个外孙很懂得爱惜物品。但也正是这样的爱惜,让他很少愿意把心爱的东西借给别人玩。你可以和他一起玩、一起看,而一旦你想从他那借走那些宝贝,不是关系特别铁,让他特别喜欢的人,绝对休想。所以,也就常常成为亲戚朋友们爱招惹他的一个原因,不逼到他发急,誓不罢休。
    小时候也许觉得那样的逗弄是好玩,但渐渐大了,我会觉得这样的玩笑可能会更助长了他的自私,于是,慢慢开始开导儿子要相信别人的诚意和爱惜,也要允许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宝贝。
 
    儿子是个不乱花钱的男孩子,每个学期开学前,我们会给他的书包里放上10-20元的零花钱,除非偶尔交通卡上的车钱没了,需要投币用去几元,或买个校徽之外,他几乎不会动用那些零用。
    或许,在我们这样的家庭,儿子不缺少吃的、用的,当然就不太需要花钱。但每次去超市,他也往往只点很少自己想吃的饮料或薯片,基本上还是以“不要了、太贵了”为理由,让我们停止购买行为。我总以为或许因为他是男孩子的缘故,嘴巴不馋吧,可现在才发觉,更多的原因还是他不太舍得花很多的钱。
 
    学校里,有时会有同学买些零食与他分享,回家后他会如实告知,而被问及“你是否请他吃过东西”时,他往往是害羞地一笑,摇头作答。
    说实话,我本身是个比较大气的女子,一般情况下,我不太愿意亏欠别人的钱财或人情。于是我就得“教育”儿子:“有时,你也需要懂得礼尚往来啊。有机会,也可以买些东西,请小朋友一同分享,不能只吃别人的,不舍得花自己钱呀。如果你不想付出你的钱财,不想欠人家的情,那你也就不能去接受别人的食物或物品。”
    我希望,我的儿子能做一个会交往、会交友的懂礼节和分寸的孩子。
 
    有一段时间,给他每个月充值买“飚车”游戏里的汽车装备,半年多后,发觉他不再要求。问:“怎么现在不需要买装备了吗”“那些网站都骗钱的,这个月更新一下这个装备,下个月又弄另一个,买来买去,总不彻底。不买了!”
    这个时候,我会庆幸,儿子是个善用头脑思考的人,并不会陷入游戏里膨胀自己对装备的拥有欲,懂得收放自如还是很不错的。
    老公家亲戚多,每年过年,儿子总能拿到很多的压岁钱。对于这笔钱财收获,他根本没任何概念,他只知道,收到红包,道谢之后,一转身就交到我手上,对他而言,那些钱于他根本没用,仿佛跟他无关似的,他只是经手转交而已。
    其实,那些钱我都以他的名义给他存着,基本不会去动用。即使有时偶尔跟他玩笑“你这台新电脑就用压岁钱买吧”,他呢,一副心疼样子后,也就不再有任何反对意见。或许,他知道,我们根本不会动用他的“基金”吧。

    和同龄的孩子相比,儿子对于钱财的支配欲不甚强烈,有时,甚至让我觉得他根本不懂得用钱。
 
    可就是这样一个不懂得花钱的孩子,前几天的一句话,让我喷笑之余开始觉得,有必要对这个“财迷”儿子进行一番“理财”、“做人”的教育。


    周六,一家淮海路闲逛,给即将开学的儿子买几本参考书。出得书店,看到边上有家“上海故事”的围巾店,想给自己挑选一条配衣服的金色围巾,走入店堂。一向,逛商店选购衣物是儿子最不耐烦的事,他站在店门外,簇着眉头,任我兜了几分种,看我没挑到喜欢的,就催促着:“没有就走吧!”
    后去新华联积分换物未果,自动扶梯下楼时,看到有买围巾的柜台,再次折过去,依然没有看到我想要的围巾。这时,儿子拽着我离开柜台的同时,发声:“这么一小片布头,居然要2、3百元,实在不合算呀,你还买?”“哈哈!”我真的没想到,他居然早就注意到它们的价格了,儿子,那口气、那用词,让我止不住地大笑。
 
    “围巾的材质不同,价格自然也就不一样啦。丝绸的、羊毛的、羊绒的,价格会相差很多。别看它们小呀,可精致工艺一样不少呀,所以,价格有时不是以大小来衡量的呀。再说了,像你这样,如果以后交了女朋友,遇到她要买围巾时,你也来一句‘嘎小片布头嘎贵’,人家还不甩了你,不跟你交往啦。”“嘻嘻。”说到这,儿子倒也知道那样有些不太象话。
    “男孩子么,有时还是要大方点的。钱财只要花得值得,花得开心,就是物有所值,而根本不存在合算不合算之说。当然,不大手大脚浪费钱是对的,但不等于赚了钱都只藏着不花呀。如果,你每次都因为觉得太贵,不愿意花钱的话,那么,你以后肯定是交不到女朋友的哟。嘿嘿,你不要女孩子喜欢你吗?”“不晓得。”儿子涩涩地一笑,走远了……
 
    唉,说实话,还真的不知道,儿子如此的“精打细算”算“持家”呢还是“小气”。有时真的很矛盾,既欣喜他这样的替我们着想、会节省着用钱,也会担忧这样的“财迷”思想会阻滞他善用钱财的头脑,甚至演变成葛朗台般的人物。
    会不会用钱,舍得不舍得用钱,这样看来,有时也根本没有好坏标准可言,很多时候,还真的要看孩子以后的造化了。

  评论这张
 
阅读(447)| 评论(6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