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曾经蹉跎亦快乐[投稿]  

2008-04-30 23:04:09|  分类: 投稿发表的文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应熟女约稿,写一篇关于白领创业的文字,需要有情节、真实性,将创业过程中所经历的感受叙述清楚。看着稿件要求,回顾自己那么多年的工作经历,虽然,用“创业”来形容,似乎有点抬举之嫌,但是,那么多年的艰辛、周折的过程,却也是可以用“丰富”来定义的。于是,再次将自己曾经的那段蹉跎岁月回味,完成这篇真实的“个人创业”文字。

    此文已发表在《上海采风》杂志 2008.05的期刊上

    白领创业:跳入深水亦无悔

    题记:创业,是一种意识!是因为对现状不满而产生的一种强烈的心理需求和由此而产生的一种破釜沉舟的决心。很多臆想着有朝一日会去创业的人总说:我的时机还不成熟,我需要积累经验,积累资金,一旦这些条件成熟了,我就去创业。但这些人,大多没有真正地走向创业的道路,倒是做了一辈子的打算和谋划。在没有下水之前,能学会游泳的技术,这纯属扯淡。

    所以,不要徘徊。要么好好地安心工作,并非只有创业的人才可以实现梦想,要么,找出自己承受的底限,把握趋势,勇敢地迈出第一步。

                                                            ——策划、执行:何菲

    随手翻开办公桌上崭新的时尚杂志,一段文字跃入:1985年美国的畅销书《乐在工作》(The Joy of Working)的序言里说道:观察家和哲学家一致认为,亚洲,特别是中国人,将在全球的文化与经济上居于领先地位……中国人凭着勤奋与决心,未来的成就指日可待。但最大的挑战在于成功之后,是否能得到真正的快乐。

    这样的担忧,或许,真的是现今中国成千上万创业者的困扰吧。于是,想起自己曾经坎坷、峥嵘的创业岁月,沉思,那么多年的工作、创业的过程后,自己真正得到的是什么?

    回想,90年大学毕业时,不甘于埋没在工厂、研究所里从事枯燥、单调工作的我,毅然放弃学校统一分配,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做时装商厦的营业员怕啥,没有劳保又怎么呢,始终相信,吃得苦中苦才能成为人上人。大学生又没啥了不起,销售时装的同时我也学会了推销自己,在和师傅们的接触中,更学会了最实用的人际交往。

    一年后,我因为有着原来的销售、交际经验成为一家计算机公司的公关经理,不懂技术没关系,跟现场工人请教、学习;工程进度紧、要求高怎么办,和建设单位经常沟通、交流感情。短短2年里,为公司接洽并完成了若干大规模工程,不但收入超越我同学的3、4倍,还学习到很多之前从未接触过的装潢工程知识。

    1993年,装潢公司老板接到一桩服装店门面装修生意,嫌业务太小,被我勇敢地独立接承下来。之后一个月的日日夜夜里,我几乎把自己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扑在那个小工程上。记得,开工第一天,施工场地上的所有工具一夜之间被偷盗一空,傻了。来不及等警察破案,只能问父母借钱先把设备购置齐全,按期交付工程才最重要。

    施工工人,自己找;图纸,找朋友设计,自己修改;装潢材料,自己跟厂家联系,讨价还价;甚至,个别厂家还得自己亲自跑去,叮嘱特殊要求、催促交货时间……上门面招牌的那天,通宵在现场监督并指导安全高质的安装事宜,以致第二天坐黄鱼车去进货时,瞌睡得差点从车上摔到地上……

    为这工程,哭过、愁过,流血、流汗,晒黑了、熬瘦了……只是,当工程按期交付,得到商家赞誉时,当收到最后一笔完全是净收入的工程款时,自己非常自豪又快乐。自己做老板的工程中,体验到辛苦、劳累,甚至委屈,可当完成一个又一个装潢工程,听到别人“女孩子做成这样,真不容易”的夸奖时,一切又都是值得的。

    那么多年后,再度回首,曾经蹉跎让我找到自己可以发挥潜能的舞台,每一段不同经历后的经验,都为我走向更辉煌的未来积累无尽能量。到今天,是否算成功创业者,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那样的过程,让我获得了最宝贵的人生财富——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540)|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