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同学聚会,谁都不是特别的[投稿]  

2008-05-30 20:25:06|  分类: 投稿发表的文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熟女何菲,约稿话题关于10年同学聚会的。应该说,对于这个话题,我并不陌生,大学毕业快18年了,期间我们聚会过几次,颇有感触。曾经也参加过两次高中同学聚会,感觉总与大学同学聚会有很大差异。或许,大学同学之间的性情、趣味因为同一学科更为接近,而走出校门后的我们,更因为相近的人生感悟,而让彼此走得更近些……

    我选择去参加同学聚会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同学之情是最纯真的。那么多次同学聚会后,总体感觉,每一次我们仿佛又回到学生时代,彼此之间没有任何拘束和尴尬,有的多是念旧与感怀。而每个聚会的,谁都不是特别的,无论现在多么有成就,一旦坐在聚会桌前,依然还是原来那个纯真、热情、无暇的旧日同学。

    此文已发表在《上海采风》杂志 2008.06的期刊上

    毕业十年,再聚首何滋味

    题记:毕业十年,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昔日同学来邀“十年后再相会”,去还是不去?很多人会矛盾、会踯躅。

    同学是谁?是曾经见证自己青春年少的伙伴;是曾经与自己在题海考山中摸爬滚打过来的同路人,是自己清涩初恋的联络人;还是当年共同做着人生梦境的呓语者。在走入社会以后,大多数人失去了拥有这样一份纯真友情的幸运。

                                                            ——策划、执行:何菲

    第一次同学聚会,是我们离开学校后的第9个年头。那次聚会的发起人是我。

    那么多年来,我一直保留着许多同学的联络方式,最后,居然通知到16个同学前来参加聚会。
第一次聚会,对于我们每个同学来说,都是非常欣喜、兴奋的。虽然,个别几个关系不错的在这9年里还会经常联系,但大多数同学,离开大学后就再也没见过面。再次见面,彼此都有特别亲切和热络的感受,相互絮叨着离别后的牵念和关注,询问着各自的现状。

    那天凡来参加聚会的女同学都精心打扮过一番,有几个女同学一进门时,几乎让我们都楞了一下,因为她们和当初读书时那个清纯、书卷气的样子完全不同了,我们脱口而出用“成熟”“有女人味”来评价她们多年来的截然变化。

    男同学最过明显的变化就是大多数都发福,好几个学生时代英俊、潇洒的瘦高帅哥,此刻也已经叠起了双下巴,隆出了肉肚腩,在女生们的眼里,他们早就没有了昔日吸引人暗暗爱慕的神情。当然,这样的富态足以证明他们这么多年来事业上的成就。

    第一次聚会上,说来说去最多的话题,自然还是回忆以前读书时的那些难忘片段,趣闻逸事,偶尔会穿插几句玩笑的“遗憾话”,男同学的诨话无非是“当初怎么没有发现某某女同学的美丽、乖巧和能干”,女同学呢,往往侧头一笑,暗自庆幸,自己当初没有跟对面的那个仍然还在工厂里做工程师的他步入婚姻……

    每个人,无论是否结婚,无论是否已经事业有成,第一次聚会的同学们,有意无意之间,都有些刻意回避表露现在的生活状况。好也好,不好也罢,在闲言散语的叙旧中,或多或少地旁敲侧击到他人的现状。然而,分开那么多年的同学之间,此时最在乎的是那份再聚首的亲热感,全然卸下职场上的戒备神态……和同学相处,是最放松的时刻。

    一次聚会之后多年里,每次同学聚会,我们都采用AA制的分摊方式。不管是他从国外归来探亲,还是她即将离开祖国开始新生活,在我们感觉里,能来参加聚会的这帮同学,都是最在乎那份纯真情怀的念旧人。同学聚会上的每个人,都不是特别的,没有老总,没有企业家,没有贵妇,更没有失败者。聚在一起的我们依然还是读大学时那班无拘无束,打闹游玩在一起的单纯、可爱的同学们。

  评论这张
 
阅读(800)|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