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回归原点[投稿]  

2008-05-06 00:19:01|  分类: 投稿发表的文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完成自己的那篇创业文字后,熟女又短信我,希望能再写篇关于“海归创业”的文字,要求依然是真实、有细节。这下可真难倒我了,毕竟,写自己感受的文字可以随手捻来,没有亲身经历的题材怎么都不能保证可以写好啊。

    突然,想起我的同学里,有几个这样的海归创业者,于是,赶紧联系其中一个,希望能够允许我采访她,听她介绍一下自己的创业经历。同学很谦虚的,说自己那么多年来不算很成就的,且对她而言一切都还算顺利。在我一再的请求下,她将自己曾经的创业故事娓娓道来。半个多小时的电话采访后,成就了我这篇文字。因她的要求,不表露姓名和身份,而我也用第一人称来完成此文。

    当敲下最后一个字后,真的发现,无论是哪种创业方式,也不管是谁,根本无所谓创业的结果成功与否,而在于一种自我价值的挖掘和肯定。同时也发现,多听听他人的生活经历,有时也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感受,毕竟,付出中的辛酸和努力是相通的。

    此文已发表在《上海采风》杂志 2008.05的期刊上

    好多朋友都会问我,为啥当初放弃国外的稳定生活,回国内生活、创业。我想,理由其实真的很简单,我的父母都在上海,我的生活根源在上海,我属于上海。

    199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获得去日本大学深造的机会。独生女的我,在日本的一切还算顺利。学习生活了两年后,临近毕业,我居然被导师推荐去一家有名的化工集团做事。之后的几年里,由于我是中国人的缘故,集团总部派我常驻香港,做亚洲地区化工原材料的代理。所以,我经常往返于日本、香港之间,也能偶尔顺便回来上海,看望父母。

    最初几年,上海的变化不大,习惯了日本现代化工作节奏和生活环境的我,根本没考虑过回国。然而,1997年香港回归后,明显的,我就发现,上海整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变化太大,几年之间,几乎可以跟日本及香港相提并论,甚至有飞速超越的迹象。越来越多的人回到上海后,越来越强烈地被如此变化所震撼。于是,我萌生了回国发展的念头。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当我把这个决定与日本总部沟通时,他们居然提议,让我在上海开一个事务所,接洽国内化工原料的进出口业务。真的没想到,回国之后的我,还能延续我原来的事业,而且,还不需要我白手起家地去艰苦创业。从此,我的生活重点完全转移回上海,并在新婚老公的支持下,开始了我国内的独立创业历程。

    最初,事务所的一切事务都需要我自己亲自去操办,工商、外经贸办、外汇管理局、税务、甚至海关,各个部门环节的都要一一去打交道。1999年的上海,政府管理部门“朝南坐”的办事作风犹存,往往一个流程下来,总得反复好多次。这是我在日本时从未遇到过的状况,郁闷、气愤,却根本无可奈何。

    2000年时,做生意的信用程度和买卖规范性都不如现在。当时我们化工圈子里流传的一句话是“合同就如废纸,认人比合同更可靠”。我们事先谈成的生意,因为外汇差价引起的材料涨价缘故,经常会遇到卖家毁约、材料滞留积压,发货后、货款被银行拒付的两难境地。曾经,为了讨回300万元的货款,我一个月里,来回青岛10多次,周旋于买家、银行之间,最后,声泪俱下地苦苦乞求,才得以保住事务所的继续经营……

    庆幸的是,这7、8年来,无论是政府管理部门还是行业买卖交易,都越来越趋于规范和诚信。那么多年来,我采取优胜劣汰的生意原则,逐步积累起越来越多重信誉、有实力的客户圈子,我在上海的事务所生意也越做越顺,越做越大。日本总部也因为我一贯的良好表现,把越来越多的生意份额转移和落实到了上海。

    回来上海已经快10年了,每当我挽着老公、搀着儿子在这个时尚又熟悉的城市里惬意穿行、快乐生活的时候,我总会欣慰和感慨自己当初的回归。上海,我的人生原点,是我收获、拥有幸福的永远保障。

  评论这张
 
阅读(559)|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