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无意中做了八卦“侦探”  

2008-06-11 13:32:17|  分类: 人生的长期投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末三天假期,哪儿都没去,一家三口,除了解决中饭,步行一站路途去中信泰富附近吃饭,其余时间基本都在家。
    儿子,应付考试前的诸多习题卷子,不时的仍然玩玩他电脑上的“篮球”游戏。我这个当妈的向来不算太严格,对儿子玩电脑算是很“纵容”,该讲的道理、该管的范围,适可而止,更多时候,提醒后,还得靠他“自觉”。
    老公,除了看看电视,关注电脑上的新闻时事、财经分析、星闻轶事,更多的就是倚靠在沙发上瞌睡、呼噜,完全典型的休假状态。
    我呢,一旦有时间休整,不用全部身心投入到儿子身上“陪读”,当然不忘抽出时间犒劳自己,美容、染发,一样都不放过……

    周日晚上23:29,正在忙着完成打印稿件的我,收到一条短信:“你是HYH(儿子的名字)吗?”
    一楞,谁会把我错当儿子。
    随即,明白,一定又是他的同学。我的手机号作为儿子联系的资料留存在他们学校后,经常会有他的同学打电话过来找,或通知,或询问,每次接到也不多问,转手让儿子听过拉倒。
    可这次,快半夜了,哪个同学会找他,而且只是发个短信,直觉告诉我,是个女同学。

    “你谁啊?”回复。
    “你不用知道,我是谁?但你一定能猜到。”哟,还玩玄虚啦。
    “不知道!”
    “哎,我还帮你贴过……这是你的号?”
    这回复,倒把我这个当妈的搞糊涂了,“贴过”啥呀,不会是“贴脸”吧?!那样可比较“严重”的。做妈的有时就是敏感,也会一下把问题往复杂里想。
    “早点休息,多玩电脑对视力不好。祝你做个好梦!”又过来一条,更让我确信是个女孩子,看来还蛮关心我家宝贝的呢。

    还是不乱猜疑,冤枉了儿子,赶紧去卧室询问一下刚上床的宝贝:“你有同学发短信到我手机上了,134……,知道这号吗?”
    “不知道!”儿子睁大了迷茫的眼睛,看着我,很不解的样子。
    “应该是个女孩子,你猜得出是谁吗?她还说帮你贴过什么,贴啥啊?”
    “没有啊!”更无辜的样子。
    “你信不信,妈妈可以帮你查出来是谁,呵呵~”

    回到书房,继续回复:“你怎么知道这个号的?”
    直接回答这个号是否儿子的,都不妥当,不如把问题踢过去,让她自己来回答更好。(小乐一下,小孩子跟大人玩脑力游戏,毕竟还是太嫩,更何况我这个当妈的,就是经常玩文字游戏的)
    “是石无意间告诉我的。你地理做了吗?”终于线索露头了,这样也更确信,是儿子的同学所为。

    再次跑去卧室问儿子:“你有同学姓石?男同学?”
    “有的,是啊,男同学。”
    “她说是你同学告诉她的,她还关照你少打电脑,你知道会是谁吗?”这时觉得我这个做妈的好八卦哟。
    “我哪知道啊!”儿子一脸狐疑的样子,抱被斜靠着,有些不耐烦。
    “好,那妈妈继续帮你查出她是谁,好吗?”毕竟,尊重儿子还是必要的,于是征询他意见,是否继续下去。
    “哦!”看来,宝贝也真的想知道,是哪个女同学如此关心他。

    继续回复:“多谢关心。只是,还是不知道,你是谁?”
    “说了半天,我是谁你还不知道啊,M……”终于,被逼出来了。
    女孩子,当然特别希望她付出关心的对象知道谁对他好,而且,能够大胆、主动给男孩子发短信的女孩子,一般不会太在意隐瞒自己的身份。
    看来,我这个当妈的还是蛮了解女孩子心理的。

    又冲去卧室:“你班级有同学姓M的?”
    “有的。”儿子淡淡地笑。
    “女同学?”
    “是的。”有些腼腆,笑得更深。
    “平时关系不错?”又八卦了。
    “还好。”儿子很老实地回答,能看出他并不心虚。

    既然已经查出是谁了,也就不再有必要多追查下去事情的原委。
    了解情况,不等于干涉儿子的日常交往,同学之间,到了儿子这个年龄,有这样事情发生,也属正常现象,做大人的还是不要搅和其中,把事情弄太复杂才好。
    于是,最后依然以儿子口气回复:“我睡觉了。”只是告诉她,不再多说了。
    “好梦!”看来,也还算聪明、懂事的女孩子。

    回到卧室,跟儿子做了汇报:“好啦,她不会再发过来了,你也赶紧睡觉。妈妈很厉害吧?有本事查出是谁?”
    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让儿子觉得太为难,也不希望让他觉得妈妈干涉了他的交往自由,所以,用开玩笑的口气,让他放松心情。
    “恩,你妈妈天生就是当侦探的料,是吧?”老公也适时地配合我,安抚一下儿子。
    儿子笑,很天真的模样,看来他并不介意妈妈这样的干预。
    不过,走出卧室门时,还是忍不住以妈妈的口吻提醒儿子:“你现在还小,依然以好好读书为主,等你大了,有的是时间交往女孩子。睡吧!”
    “哦。”似懂非懂的儿子,乖乖地抱被而眠。

    说实话,我并不是很八卦的妈妈,也不是那种一本正经竭力反对男女同学交往的古板家长。
    毕竟,自己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相对儿子,我的情感朦胧期发生得更早,印象里,小学4年级时就已经开始萌发“喜欢”情愫。当然,那时只是一种默默的,埋自己心里的感觉,并不会如现在很多女孩子那样大胆、直接。
    理解儿子这样阶段的孩子,已经开始会有愿意和谁“要好”、“亲近”的情愫萌动,不必如“洪水猛兽”般抵触或反对,顺其自然加适当引导,我想,这才算是一个合格的现代家长。
    作为妈妈,我当然也会担心,儿子过早地涉入青涩的感情纠葛会影响到学习,甚至一旦处理不当,会影响他之后对爱情的正确理解。但作为一个了解自己孩子的妈妈,注意随时关注孩子的交往动向,经常与他保持朋友般交流沟通的谈话,轻松地给予适当的引导和意见,或许,对孩子正确对待青春期的心理成长会更有帮助。

    星期二早上,儿子上学前特意关照他:“跟你同学说下,她发的是妈妈手机,如果想联系你,以后发你手机上。”
    “我又不开机的,发了也没用。”儿子没心没肺的样子,看来,对这个女同学,他并不上心。
    “那你就跟她说明一下,省得以后又发错了。当然,你注意一下说话口气,也不要吓了人家,反正妈妈也不会找她算帐,更不会告诉老师的。”
    “知道了!”儿子笑着,背书包上学去了。

    女人,天生敏感,尤其是非常关心孩子成长的妈妈,对于子女的细微变化的捕捉一定是非常细致、敏锐的。我只希望儿子了解,妈妈是最爱他的人,除了保护他不受伤害、身心健康地成长,更会一路陪着他共同面对成长中遭遇到的很多问题。只要他愿意,妈妈一定愿意做他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朋友。作为妈妈,希望他能够永远快乐、幸福,是我不变的心愿。

  评论这张
 
阅读(610)|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