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今年端午流行包粽子  

2008-06-07 23:34:52|  分类: 行云流水的日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端午,是第一次有假期休息的一个节日,仿佛一夜之间,“端午”成了一个特别让人注目和重视的日子。加上5.12大地震,全国各地的人们,都希冀通过这样一个节日,来表达对灾区人民的牵挂与祝福。

    于是,最近的电视节目里,常见的播报就是大家一起动手包粽子,社区、部队、街道,甚至学校,大街小巷里,到处飘溢着粽子的清香……浓郁的端午节气息,很自然让久远的记忆,又再次浮现。

    端午节前几天,妈妈就开始忙碌地包粽子,青青的粽叶,被浸在乳白的淘米水里,然后,妈妈会趁公用水龙头空闲的时候,拿个洗澡木盆,倒进满满的清水,木盆上横一块洗衣搓板,她就坐在木盆边的小板凳上,一张张的擦拭粽叶……全部洗干净后,妈妈会将事先准备好的酱油糯米、猪肉,白糯米、赤豆,一一包裹成不同口味的粽子,三角状是白米粽,枕头包是肉粽,小脚粽是赤豆的……

    然后,在大大的一个钢精锅里,放入粽子,将水没过,放在煤饼炉上煮……感觉里,蒸煮粽子是个漫长的过程,即使炉子上飘出清香的粽叶味、米香,却还是要煮上5、6个小时。那时,走进楼里,家家户户的窗户里,飘散出来的都是这样的香气、热气。尽管,每年端午时,气候已经比较闷热,但在这样暖烘烘的氛围中,我们并不烦躁,反倒有种期待的快乐。

    端午节早上,妈妈会买回好几束菖蒲,扎在家门口、窗户前,如剑一般锐利、挺拔的菖蒲,像尽职的守卫,驱赶着蚊虫飞蛾,保护着我们全家不受侵害。随后,妈妈会用雄黄在我和妹妹的额头上写上两个大大的“王”字,口里念念有词的:“希望你们身体壮如老虎,蛇虫毒害统统不敢近身。”有时,还会让我们喝下雄黄酒。小时候,看过《白蛇传》之后,居然很怕再喝雄黄酒,想到白娘子喝后变成大白蛇的模样,感觉里,这个酒有点类似毒药般可怕。

    这时候,爸爸会把从中药店买回来的艾草熏草放在两个铁盘里,点上火,关上房门,让缭绕的烟熏味充满在整个房间里,直至每个角落。妈妈说,端午这天,熏一下,夏天的时候,蚊子、蜈蚣就会少很多,可以安稳过一夏。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反正,我后来自己成家后,每到端午,也会去药店买来熏一下,以致老公总责怪我,把好好的房间都熏黄了……现在这样的习俗,妈妈依然不改,我们呢,熏就免了,不过,还是会去买上几束菖蒲扎在门上……

    以前只有在端午节才能吃到的粽子,现在呢,平时也经常可以在超市、点心店、饭店里买到、吃到。我常常会备两包超市里买来的“五芳斋”中肉粽,放在冰箱里速冻着,早晨取出2、3只,放水里煮20分钟左右,就可以给父子两个当早饭,配上一杯牛奶或自磨的热豆浆,也算营养丰富的搭配。然后,吃多了,儿子开始对粽子腻味了。

    这次,两个星期前,公司驾驶员接我上班时,就送上来两袋粽子,说是他妈妈包的,肉粽和豆沙粽各10只。到今天,还只吃掉4、5只。上个星期日,老公的孃孃又让我们带回8个硕大无比的肉粽;星期三,他的表嫂听说我喜欢吃赤豆粽,又让老公捎回8只,外加4只肉粽子;就在星期五,老邻居又让她女儿送了8只肉粽子来我公司,那天中午饭都没吃,就消灭了两只……这下好啦,我们家的粽子堆了起来,冰箱里的几只抽屉里都塞得满满的。

    这些粽子的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她们自己动手包的,粽叶青、味道香,肉陷充足、咸淡相宜……与平日里超市里购买来的相比,更多了糯性和新鲜度。吃着百家粽,感受着每个人对我们的好,吃在嘴里,暖到心里。于是,也将这份暖情与妈妈、爸爸一同分享,给他们两个送去肉粽、赤豆粽、豆沙粽各两只,又让保姆带回四只粽子尝鲜。

    感受着别人对我好的同时,也把这份情传递给身边的人……感受情谊、感受温情,或许,这就是中国人过节的真正意义!明天就是端午啦,可口的粽子,你准备好了吗?

  评论这张
 
阅读(722)|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