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开学第一天晚归后续  

2009-02-13 11:47:57|  分类: 人生的长期投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日,儿子放学回家,吃饭的时候就非常兴奋地告诉我们:“今天学校里广播了,让我们最近身边少带钱,放学回家最好结伴而行,也不要在外滞留。体育老师会在学校周围巡查,学校也联系了警方,希望他们配合巡逻。”
    “哦?老师怎么知道啦?”
    “我们学校有很多同学这两天都遭遇到了这样的事,有些同学还被打伤了。他们的家长来学校反映,并报警了。”
    “哦,那样就好,至少有警力出动,坏小子们会有所顾忌吧。”

 
    晚上8点多,儿子在书房作业,我在客厅看电视。电话铃响起,儿子的电话。才拿了电话转身进书房接听的他,很快又折返身子出来,笑眯眯地告诉我:“警察把那些坏人抓到了,同学说老师通知我们去派出所领钱。”
    笑,警察叔叔的效率还真是高啊,警察出马就是不一样。
    “那可太好啦!你还有作业吧,我们也就10元钱的事,不急着去拿,明后天再说吧。”
    儿子点头,乐呵呵地重回书房作业。
    坐在沙发上的我,立刻给外出的老公和我的父母报告了这个好消息。
    想着想着,不对啊,就算去拿钱,也不可能不了解情况就给吧,一定要做笔录的。现在坏人已经抓到了,当场跟警察反映情况应该更及时啊。
    不安,给儿子班主任老师发了短信,回复告知,一定得“今晚”去。
    得,配合警方工作也是应该的义务,何况,这还关系到我们自己的权益啊。
    9点,让儿子停止作业,留最后一门数学明天到校做(自然,我会给老师说明情况),拉上才进家门的老公,开车出发,前往派出所。
    出门前,特意给儿子换去了校服,还戴上一顶法拉利的运动帽,将大帽檐拉低,扣在额头前。(想法真多,就担心万一遇到那帮小子,认出,以后找机会报复。不但我有如此担忧,网上的好朋友也如此提醒,甚至爸爸妈妈后来也打电话来关照当心点)

 
    到了警署,早有好几个学生和家长在那儿了,学校老师也已到场。警长安排一个女警官为我儿子做笔录,作为儿子的监护人,我自然被允许跟着一起进入接受情况调查。
    6、7个学生,6、7个警察分别带入不同的房间,各不相扰。
    我们被带到一个较大的空房间,里面除了一张大桌,两把椅子,桌上放着一台电脑显示屏,还有一个摄像头,就没其他东西,显得空荡荡的。整个房间最显眼的是正对大桌的两扇黑黑的铁栅栏门,又分割出两间小小的空间。看过电视就知道,那是警察审讯犯罪嫌疑人时,押制他们坐在那里的空间。只不过,这会儿那两个小房间里,空空如也。
    儿子与女警官并排坐在大桌前,只有两张椅子,我就一直站在边上,陪听、补充情况、加“监督”。耳朵听着他们之间的问答,眼睛到处乱看:后背靠着的墙上贴着《审讯须知》,门后右手边的墙上贴着一长条标有身高尺寸的纸条。
    第一反应,很想跑过去站前面量量身高的冲动;几秒后的第二反应:“有毛病啊,那是犯罪嫌疑人站的地方啊,我站那儿干吗呀。呸!”
    桌上摄影头之下,压着几张记录纸,反扣在桌面上,但薄薄的纸还是将反面的字迹显露:“敲诈勒索罪,XX(名字)”,知道了,那是犯罪嫌疑人站在身高标线前,拿在手上被警察拍照“留影”的罪名身份标签纸。

 
    女警官问得很仔细,许多情节之前儿子并没有完全告诉我,也让我听到后,仿佛见证到那天的场景。在和女警官的对话里,居然获悉,这批坏小子当中有1、2个女孩子参与其中,可真是让人没想到。
    听女警官在讯问过程中透露的情况,这几个坏小子的定罪应该是“敲诈勒索罪”,和桌面大纸上的显示一致,心想,这罪还蛮大的嘛。估计,之前这帮坏人已经在这个房间里被“留影”存档了。
    笔录全部做完时,已经11点过了。女警官让儿子认真核对问答笔录后,在三页纸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我呢,自然也得以监护人的名义签名。
    “儿子啊,妈妈从小到大,还从没有进过派出所,经历过这样的事哦。”签名的同时,不禁感慨,替自己,也为儿子。
    女警官笑了:“是啊,我们以前哪有那么多的乱事啊,社会比较稳定,孩子的胆子也没那么大。现在的孩子啊……”
    看来,这样的感触不仅我们有,连每天接触那么多案件的警察是深有体会地发出如此感叹啊,尤其现在,犯罪的人越来越低龄化。

 
    拿了笔录纸,又被另一警察带到另外一个派出所,那帮坏小子们之前就已被关押到了那里。
    儿子坐进警察叔叔的警车,我和老公开车跟在警车的后面。路上,与老公说笑:“你儿子从小喜欢警车,没想到,这次还有机会坐一回警车,过了一回小警察瘾。”
    到了那里,警察让我们做过笔录的家长把被勒索去的钱财、手机,损坏的眼镜、物件,金额一一罗列出来,并附上联系电话。
    最后,警察说:“都是些还没有到16岁的未成年人,我们没法扣押、制裁他们,只能通知他们的家长,把勒索去的钱财归还,并赔偿损坏的东西,然后领回。我们能做的,只有这些了……”
    看来,警察也对这样的未成年人“犯罪”无能为力。
    出门,在派出所外厅,看到4个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坐那,刚报的案。据说,那四个孩子放学后去网吧玩,被7、8个20多岁、外地口音的人拉出网吧后,用西瓜刀逼迫交出手机,钱、交通卡等物件,他们反抗之后,还把这4个孩子痛打一顿。并嚣张的表露身份,挑衅孩子们有本事去找他们……家长在责怪孩子不好好听话,撒谎外出玩耍的同时,更心疼饱受皮肉之苦和被惊吓的孩子。惟有叹息:现在的社会,现在的孩子,怎么啦?

 
    回家途中,又一次表扬了儿子那天面对突发事件的机智,并语重心长地告诉他:“这也算是你人生过程中的一次经历。人总要经历一些事后,才会长大、成熟。今天你在派出所看到、听到的一切,相信对你也会是一次很深刻的触动。人,究竟该走怎样的道路,做怎样的人,真的很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33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