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姚晨版《杜拉拉》  

2009-04-20 22:49:55|  分类: 生活感悟与品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四,好友送我两张美琪戏院的票子——话剧《杜拉拉》,说票子蛮难搞到的,很火爆。
    也就在前一天,看电视里新闻报道话剧《杜拉拉》时,曾经闪过一念头:去看场话剧。那想法也就如划亮的火柴,很快就熄灭了。没想到,真能如愿!
    儿子还在考试阶段,周五是最后一门英语学科。拿到票之初,有些犹豫,是否该留下陪儿子温习。再一想,考试也就是对一个时期学习的总结和考核,单靠这一天也起不了多大作用。父母有时,也得给自己留些时间,开拓生活面。
    坐剧场里看话剧,这样的感受似乎很久没有过了。印象里,最近的大概就是08年4月的那次英语剧目《俄狄浦斯爱你》,看得我一头雾水的。真正国内的话剧,尽管现在上海每天、每个星期都会有演,几乎没去关注过,更没有亲临。
    于是,饭后还是拉着老公一起,双双步行去了美琪。
    戏院门口,人还真多,更少不了“周立波”脱口秀里描述的那些“打桩模子”(黄牛),一路被多人问“票子卖伐”。老公笑着回答:“你看我们像想卖了票子的人吗?”
    进入剧场,找到座位,基本已经坐满了人,满眼满世界的,都是二、三十左右的年轻人,我们两个倒有些格格不入的感觉。
    不管了,既然来了,就权当自己也是年轻人,依然感受一次时尚。
    舞台场景很简洁,蓝白主调,清爽的感觉,中间一排黑色座椅。拿出相机后,在穿梭不停的找位人之间,好不容易拍下一张没有演员的全景。之后,相机就再也没有派上用场。开演前广播里有告示涉及版权,不得拍照、录象,既然如此,尊重才是硬道理。

《原创》姚晨版《杜拉拉》 - 玫瑰公主 - 玫瑰公主之心瓣

    剧情介绍:
    正直、淳朴的杜拉拉以自己的聪慧和领悟力通过了DB公司销售总监王伟的考核,成为DB公司的行政助理。虽然只有民企工作经历的她并不被上司玫瑰所认可,但是在公司为了迎接CEO访华而安排的装修项目中,她以自己超人的才干代替玫瑰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只是,杜拉拉没有想到,她自己付出了超额的工作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沮丧的她在王伟的鼓励下,勇敢地挑战玫瑰,在评估中一举将玫瑰击败,成为新上任的行政助理。
    杜拉拉深知自己升职的机会来之不易,也害怕机会的失去。渐渐的,她开始迷失……对手帕米拉和伙伴海伦的离开,让她发觉自己已然成为了玫瑰第二。王伟的斥责,良心的不安,使她终于明白,职场竞争虽然在所难免,但只有不断挑战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

《原创》姚晨版《杜拉拉》 - 玫瑰公主 - 玫瑰公主之心瓣

《原创》姚晨版《杜拉拉》 - 玫瑰公主 - 玫瑰公主之心瓣

《原创》姚晨版《杜拉拉》 - 玫瑰公主 - 玫瑰公主之心瓣 

   话剧《杜拉拉》一共传授了7节课,包括“看清自己等级、认清自己目标”、“找家好公司”、“学会把握机会”、“早日实现退休理想”等课程。整场演出,完全没有想象中的沉闷气氛,而更像是一场歌舞剧,充满各式各样的喜剧元素。
    比如一开场就是一群穿着毕业服的学生在大声唱歌,接着杜拉拉的男友很“和谐搞笑”地甩了杜拉拉,开头就逗笑了观众;再比如,在表现杜拉拉跟同事斗智斗勇的一场戏中,她玩起巴西柔术,用搞笑的肢体语言去渲染拼杀斗争;在一段热火朝天的装修场景中,水桶、木工桌、铁盖子、榔头、铁锤频频搬上舞台,演员们汗流浃背地玩起打击乐,像是一场山寨音乐会;在枯燥专业的职场辩论中,演员边舞边唱,有无厘头的戏谑……
    舞台上还有桑拿房、云霄飞车,最夸张的是最后舞台上出现了一个大大的热气球,杜拉拉和男主角在热气球上打情骂俏……演出最后,舞台上空飞舞下五颜六色的小降落伞,给了观众不小的惊喜。
    演员们的精彩演绎把在职场中的“圣经”以最轻松的姿态表现了出来,非但没有让我们觉得闷,而且还很投入。“杜拉拉”在舞台上设立的职场课堂,历时2小时10分钟左右,看完,授课效果还不错!虽然,我和老公的经历相比“杜拉拉”顺利很多,但很多职业奋斗中的甘苦体会还是相通的,且受益颇多。

 
    说实话,最初让我特别有冲动去看这部话剧的理由不是《杜拉拉》的故事情节,而是因为姚晨。我很想看看,这个在我印象里一贯“痴头怪脑”的“郭芙蓉”,怎么把一个具有头脑的优秀、成功的职场女性演绎出专业的味道来。
    瞄过《武林外传》的里部分片段,吵吵闹闹的,让我很拒绝这类无厘头闹剧里的人物,于是,她给我留下的标签就是“吵喳喳”、“自说自话”的,总是一个粗枝大叶、大大咧咧的女孩子,没有出众容貌的大嘴姑娘(老公居然说我像她!)。
    看完整场话剧后的结果让我大吃一惊,还真的对姚晨有了刮目相看的转变。
    听说她不是话剧的科班出身,但她在整个话剧中的台词量,她的表演精准到位,没有通常话剧舞台上的那种夸张、做作感,很自然、真实,不仅完全凸显了人物的性格特征,在感情方面的深刻表达也让整个人物变得丰满。甚至,我觉得舞台上她的嗓音很好听,脆而淳的感觉,入耳、入心,更让人意外的是她流畅的舞姿和高亢的歌声。
    姚晨,使舞台上的“杜拉拉”光彩照人,让“杜拉拉”更形象化地走入我的视野中,让我觉得,她的气质完全符合杜拉拉的人物性格——她就是“杜拉拉”,“杜拉拉”就是姚晨。
    难怪,姚晨饰演“杜拉拉”的受到了那么多观众的推崇和赞赏!

 
    散场后,挽着老公的胳膊,绕到陕西路上的85度C,两袋面包、一杯咖啡,暖暖的、香香的、静静的回家一路,别有滋味。
    不知道是沉浸在戏份里的袅袅余味,还是过了把“文化人”瘾之后的品位上升,这个夜晚,我们仿佛感受到了生活中的另一种味道……

 

  戏后,查看话剧《杜拉拉》的相关报道,有看到关于姚晨对《杜拉拉升职记》的一些个人感慨之语,她说她喜欢这个角色,也特别理解杜拉拉。
  “人们都说她不是那么好,有心机。我觉得心机分两种,一种是有心眼,那是用来保护自己的;第二种是保护自己之外会伤害别人。书里的杜拉拉都是保护自己的心机。”
    “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有等级制度有上下级,不光是职场,什么地方都一样。”
  她对杜拉拉的理解是从一个女人的角度进行的:“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杜拉拉,我演自己的杜拉拉,我会从女人的角度理解她,她很强很出色,但她还是女人。”
  “做女人该做的事情。”这句话被姚晨说了好几遍,在她看来女人应该时刻铭记自己去追求一件事情的初衷,在追求过程中不要像杜拉拉那样最后被欲望左右迷失了自己:“所以我们有了一个比较积极的结局,就是要告诉大家一些美好的东西。”
    姚晨与“杜拉拉”有着一样的奋斗经历,靠着50%的命运、30%奋斗和20%的为人而取得了今天的小小成绩。其实这样的经历也许在每个人身上都会有所体现,因为我们生活在同样的空间与环境,最重要的是遇到事情的时候是选择面对还是逃避。
    正如姚晨所说的:希望通过这个戏,让观众找到心里的“杜拉拉”,而我们也同样期待姚晨在舞台上的华丽蜕变。

    (图片和部分文字,来源于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562)|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