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假如谎言没有被拆穿[投稿]  

2009-04-04 21:28:29|  分类: 投稿发表的文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月《上海采风》话题,“谎言”和“经济适用男”,前者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后者是这个时代的产物。对于“谎言”,最能让人接受的时候一定是4月1日的“愚人节”,跳过这个日子,无论善意还是恶意的掩盖,往往让人无法接受。很多人,面对真相暴露后的谎言,生气、伤心、愤慨,甚至于痛不欲生……何必!是否换个角度想过,假如谎言没有被拆穿呢?我们又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此文已发表在《上海采风》杂志 2009.04的期刊上

 

假如谎言没有被拆穿

 

    如果问:从小到大,你有没有说过谎话?我想,几乎每个人都不能保证“没有”。尽管,中国人的传统教育里,一直崇尚拥有诚实、坦率的品格、美德,可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会因为一些特殊的遭遇,难言的处境,去违背心愿地说谎。

    为何要说谎言?揭示谎言的本质,我们不难发现,目的无非是不想被发现真相,更多时候,是不想自己最亲、最爱的人误会、生气、责怪。

 

《原创》假如谎言没有被拆穿[投稿] - 玫瑰公主 - 玫瑰公主之心瓣

 

    小时候,每个月父母给我们零用钱时,总是一再关照,不要乱花钱,要节约。有一次,经过文具店时,看到玻璃橱柜里摆着自己一直梦想得到的那支绘有“花仙子”的圆珠笔,实在喜欢,用差不多半个月的零花钱将她买下。之后,情愿每天饿着不吃早饭去上学……终于,胃病发作,只能如实坦白。

    高中时,有一天,被同桌强拉硬扯地带去玩滚轴溜冰。一向的观念里,去那种地方玩的男孩、女孩都不是好孩子,不屑的同时却也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半推半就地跟随前往,2个小时尽兴的代价是两只膝盖被摔得满是乌青覆盖。被妈妈发现,扯谎体育锻炼时摔的……后来,同桌来家玩,说漏嘴,然后被质问。

    大学二年级,初恋男生从外地回沪,和他的好朋友一起来我家看我。离开之后,妈妈说:“那男孩子长得蛮英俊的嘛!你同学?”即使曾经是同学,可如今不是一个学校,不在一个班级,自觉不能再用“同学”定义。只是,怕被妈妈追问发现恋情,连忙不安地点头,不想,红晕飞染两颊……妈妈笑着走开!

    结婚后,男同事约请喝茶、吃饭,只为答谢曾经工作上的鼎力相帮。没情愫杂念,没感情纠葛,却总觉得婚后就不应该再和老公之外的任何一个男人单独交往。经不住他几次真情盛邀,答应下班后同行。与老公请假的理由:老同学聚会。难料,老同学那天正好打电话到家里……

    太多太多这样的情形,原本非常正常、合理的事情,因为我们自认为不该、不可以,而让自己心虚不安,最后通过编造谎言来试图蒙混过关,获得他人的首肯。而一旦被拆穿,往往会有“见不得人”的嫌疑,那时,再解释、再辩白,都已枉然。只是因为谎言是最不能让人容忍的欺骗,是一直不为我们所能接受的“不忠诚”表现。

    那么,假如谎言没有被拆穿呢,没有看到真相那面的对方,是否还会觉得自己被骗而伤心欲绝、气愤不已呢?

    我想,答案一定是,不会!

    此刻,已经根本不能再用“谎言”来定义这样的行为表现,最多只能用“隐瞒”、“搪塞”、“借口”或“遮掩”定性。我们所听到的、见到的,已经是被“偷梁换柱”调包后的事实。虽然真相远非如此,但只要谎言没有被揭穿,这个时候,被蒙在鼓里的真相其实就是最真实的“事实”!

    有些时候,谎言远比真相来得更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576)|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