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立秋,随便说说  

2009-08-10 17:12:06|  分类: 行云流水的日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真的很快!一晃,已经到了8月。去年的8月8日,举国关注2008年中国北京的奥运,居然,已经满满当当地过去了整整一年。

    如此大事,我们都会记得。那么,如果问你,去年的8月7日你做了些什么呢?或许,我们能想起一些什么,或者,很多事情对我们来说,根本毫无印象。

    不过,现在有了博客,很多时候,我们可以翻回过去的那页,重新回味曾经的日子里,所发生的平凡点滴。这样的好处,让我们有冲动,会坚持,随时涂鸦一番。

    今天(8月7日),立秋了。对于节气的关注,源于从小妈妈的影响。立夏吃蛋,立秋吃西瓜,这样的习俗也一直延续到了我自己的家庭生活里。

    早在前几天,就催着老公买几个西瓜回来,然而,他总是那句:“买回来你们又不怎么吃,吃了几天放着,浪费。”其实,这男人自己不怎么喜欢吃西瓜,而现在有时买回的西瓜,很大,儿子嫌有籽麻烦,我吃几片收手,剩下的便会扔进冰箱,再吃,自然味道大打折扣。

    但,立秋这天,非得让我吃到西瓜。尽管,下午老公来接下班时已很晚,肚子早就饿得咕咕,可还是绕去水果摊,让他买个西瓜回家。晚饭后,拉开塑料袋一看,啊哟,小皮球一般大小的一个小西瓜,这男人啊,还真的就为让我们立秋意思一下了。

    不管啦,形式一下也行。用刀切分西瓜时,没有期待中清脆的豁裂声,小瓜一分两半的时候,看到胭脂红的瓜囊,感觉色泽还不算很差。问儿子,切片还是拿调羹,儿子想了想,“调羹吧”。

    捧了半只小小的西瓜,拿了个钢种调羹,坐到沙发上。一下,有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虽然,不是在弄堂里,虽然,身边的小孩已不是孩童时的小妹而是自己的宝贝儿子,但,那种捧在手拿勺吃半个西瓜的感觉,很奇妙。

    在西瓜中间旋转调羹,那块最甜且没有西瓜籽的瓜肉,结结实实地送进宝贝儿子的口中。“甜伐?”“嗯!”儿子满足地吞咽下西瓜中最好的精华,他享受口味的同时,我品尝到的是快乐。这就是妈妈,总是把最好的留给孩子,一如我们小时候,父母对我们的心愿。

    母子两人,你一口,我一口,尽量把无籽又甜腻的部分挖给儿子吃,我呢,调羹刮下的多数是西瓜皮边缘部分的瓜囊。期间,不忘舀两口送进老公的嘴里,“不管怎么,今天立秋,你吃两口,也算是意思到了。”

    小小的西瓜,很快便被吃得非常干净,只露出白色的西瓜皮部分。又想到小时候,妈妈会削去瓜皮,把白色瓜囊切成条,用盐腌制片刻,吃之前去水,加点糖和味精,再滴上几滴香喷喷的麻油……夏天里最爽口又瓜尽其用的一道菜。

    立秋过后,不知道今年的天气是否还会再热?!窗外,呼呼的风声,警示着一场猛烈台风的即将来袭。希望,凉爽的同时少些灾害,就好。

 

    补充知识:立秋吃西瓜

    1、西瓜虽从宋代传入中原,但种植并不普遍,所以那时并没有产生和形成立秋吃西瓜的风俗。但在西域,西瓜原产地已普遍盛行立秋吃西瓜的风俗。因西域地处中国的西北,纬度较高,立秋前后西瓜刚进入采摘期,所以立秋吃西瓜本身就是一种尝鲜。此风俗约在清代影响南方,而此时江浙沪等地的西瓜已进入末市,人们对立秋吃西瓜的原由作出了种种解释。有人讲立秋西瓜可消除暑日积结的淤气,有的人讲可以为过冬积聚“阳威”,而实际上只是北方风俗的影响而已。但有一点应予承认,那就是立秋以后,天气逐渐凉爽,西瓜上市量日趋减少,立秋日人们再吃一吃西瓜,有依依惜别之意。

    2、南通有个风俗,立秋吃西瓜。听老人们讲,说是立秋吃西瓜,可以烂猪毛。意思是清除平时我们所吃东西藏留于肚的一些垃圾,一种美好的希望吧。

    3、又据《二般秋雨斋随笔》中记载,西域妇女择立秋之夜到田间去摸瓜,称之为“摸秋”。可能和西瓜的形状像孕妇的大肚皮,瓜内有子象征有儿子有关。在我国习俗中,“瓜”总与繁育后代有密切关系。

    其实,说白了,就是到了秋天,基本上西瓜都落市了,想买到西瓜难了,想买到好西瓜就更难了,这不,趁西瓜还没有完全落市之前,再吃一次。当然,如今社会里,西瓜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很多水果全年都能吃到。但这样的习俗还是该有所了解的。

  评论这张
 
阅读(594)|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