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我和金牌编剧王丽萍的故事  

2010-02-13 00:23:24|  分类: 投稿发表的文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公司《易居中国》杂志2010年2月期刊上的约稿,责任编辑在对我的作者介绍里,如此写道,“……她和金牌编剧王丽萍之间的故事,是从网络世界引生出的一个真实而温暖的故事,这样美好的故事,原来就发生在我们的周边。它告诉我们:生活中不乏奇迹和美丽,只要你拥有一颗火热的心。”我想,她是读懂了我的这篇文字!

 

我和金牌编剧王丽萍的故事

 

《原创》我和金牌编剧王丽萍的故事 - 玫瑰公主 - 玫瑰公主之心瓣

 

    提到编剧王丽萍,或许了解她的人不是很多。如果说到电视剧《婆婆,媳妇,小姑》、《错爱一生》、《保姆》,相信,很多人都会印象深刻。对,她就是这几部热播电视剧的编剧。当然,近年来,80、90后还经常能在电视《相约星期六》节目中,看到她做嘉宾,点评男孩、女孩的爱情默契度。
    认识王丽萍,纯粹是因为网络。07年的上海书展上,没有买到我想要的马尚龙的《上海女人》,在网上搜马尚龙的时候,发现了他的新浪博客,又在他边上的好友链接里,点进了“编剧王丽萍”的博客。
    看了王丽萍博客上的介绍,才知道,原来她就是多年前,我很喜欢看的电视剧《婆婆,媳妇,小姑》的编剧,曾经,我还用她电视剧中的细节给公司员工上礼仪课做素材。本就被她博客上一张蓝色针织衫的头像照吸引,更因为这个身份真相,添了莫名的喜欢。从此,常在浏览她的博文后,留言评论。
    作为一个草根博客的主人,自然觉得,能在博文中和名人有所留言互动,已属幸运之事,当然从没奢望过真的走近他们。


    08年的1月26日,王丽萍的散文《戏颜》在上海书城签售。作为一直关注着她,且在博客上有文字互访的博友,自然会前往捧场。记得那天,上海下起了很大的雪,这纷纷扬扬的雪花让人的内心多了一份奇妙的感觉,没有寒冷,只有美好。
    就在那天,第一次面对面的见到了我喜欢的王丽萍。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她在第一时间得知我在场的时候,特意从休息间跑出来,与我握手拥抱,彷佛一个久未见面的老友。而且,她还专门为我准备了一份小礼物。她的亲和、她的热情、她的细致,让人没有一点距离感和生疏感。
    更让我意外的是,她在签售之前,居然把她随身的背包交到我的手上,托我替她保管。才第一次见面,就把如此贵重的“信任”托付给我,真的让我感动。后来,她告诉我:“第一次见你,就觉得你是可信赖的,我们能做朋友。我喜欢你!”这又何尝不是我的感受。有时,人和人之间的缘分就在一面之间!
    或许,我们的投缘就来自于一种天性里的同感和相似:我们都善良,崇尚美好。之后,因为这份亲近感,两人经常约见咖啡,听她谈新的剧本、她的工作计划,她的出游见闻,还有她的温馨家庭。这样的交往中,我了解到越来越多她的真实,她的勤奋,她的出众,她的成功。
    她是一个认真的人,每写一部新戏前,都会投入很多前期的调研和采访;她是一个细致的人,能将生活中点滴的细节积累、深化,淋漓尽致地将生活的真善美呈现;她是一个敬业的人,不会单纯为了收视率,写那些纯粹的吸引眼球的剧本;她是一个纯情的人,她的电视剧总是最贴近生活,最让人感受到真实和同感的。


    最先接触她的剧本《媳妇的美好时代》是在08年的6月,她把剧本发到我的邮箱里,让我看后给些意见。说实话,剧本这样的专业文稿,我是第一次看到,根本外行人。但她要的就是一个圈外人的观后感,故事是否吸引人,情节是否真实,人物是否合理。洋洋洒洒的剧本,30集的剧情,竟然有40多万文字。
    “大龄女毛豆豆,三次相亲的对象居然都是同一个人——摄影师余味。而她喜欢的这个男人,居然有着两个妈妈,两个爸爸,一个新婚丧夫的变态小姑……”,这样一个复杂的背景,就足够整出多少跌宕起伏的生活趣事啊。
    看完剧本的第一感觉,轻松、愉快,自始至终贯穿着人性的善良、真情。说实话,我喜欢这样风格的题材,同样的婆婆、媳妇、小姑,同样的家长里短事,在王丽萍的剧本中让人读到更多的是人和人之间的温情。欣赏的同时,也不断把我的真实感受反馈给她,身为大编剧的她,虚心的聆听,有时甚至立刻记录。
    她说:“喜欢和你讨论剧本,尽管很多时候你的意见是点滴细微的东西,但有些真实的感受正是一个普通观众最最在乎的关切点,总能给我新的灵感。”后来,她让我根据人物推荐演员,真的没想到,最后,余味的扮演者黄海波就是我看过剧本后,最先跳出的演员人选。那个时候,我确信,《媳妇的美好时代》一定会红火。


    “好的友谊,一定是共同进步的。希望对方好,一起成长的友谊会比较充实。”这是王丽萍经常说的话,同样的,她也这样做了。今年6月份的时候,她突然对我说:“你来帮我把《媳妇的美好时代》改成小说吧,配合电视剧,我们要出版小说。”
    真的被她吓了,我很清楚自己的文字能力,其实只是一个热衷于涂鸦博客的文字爱好者,就算偶尔被约稿写点小文章,也只是玩玩而已,哪有本事一本正经地改编剧本,何况是她这样一个金牌编剧的剧本啊。
    “姐姐,我不行的。我很愿意帮你,但这个事真的不是我能做的。”“我不管,别废话,就你改了,你一定行的!”她就这样“霸道”地让我接受挑战,要我在3个月里,完成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剧本改编成小说的任务。
    从来,我自认是个特别善于缓解压力的人,但这次的改编真的让我背负起沉重的负担。第一,从来没有改编过剧本,根本无从下手的感觉;第二,究竟要改成什么样子的,王丽萍没有给我明确的意见,几乎对我的改编没有任何要求;第三,我的改编结果只能成功,无所谓我的声誉,却是关系到金牌编剧王丽萍名誉品牌的大事。
    捧着打印出来的整整490多页的A4稿纸,找到王丽萍希望给我些许点拨意见和改编要求。她拿笔勾勒出几点粗略的段落提纲要求,2个多小时里,我们只简略地翻过100多页。
    那天晚上,她给我发了一封邮件:“亲爱的玫瑰:想着,仍然很感动,虽然只是书,却感觉到你的温暖和爱。我们的友谊也慢慢走过了时间,依旧感觉你的力量。我一直在努力,为梦想,理想,责任,爱,写作。你做的这样好,你是好女人。我好幸福,有你这样的朋友。谢谢你!”
    看完这封信,我哭了。我知道,那是她在给我加油鼓劲,她在为我注入一股强大的力量。


    于是,带着这份重托,带着这份信任,带着这份厚爱,带着这份鼓励,我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媳妇的美好时代》剧本改编中。无数次地翻阅剧本,把故事、场景和人物完全糅合在心里,根据每个人物的特点,抓住重点,突出情节。把能省略的一些细节动作,整理成温馨小提示,三言两语的经典话语里,就能让读者读到编剧的慧心……
    改编的日子里,最先很盲目,有点瞎子摸象的感觉,一路摸索着,进度很慢。常常觉得,要把剧本中大段的对话整成故事叙述,词穷句乏得令人无措。这样的改编又是悄悄进行的,无法找我熟悉且有文字功底的朋友帮忙,毕竟涉及到一个未播电视剧的隐秘问题。只能一个人,反反复复地改一段,整理一段……
    好多次,改编没有信心的时候,真的想打退堂鼓。可每次面对王丽萍那信任、鼓舞的目光,想到她每次编写剧本历经的无数波折,我又重新调整情绪,把自己埋在40多万的剧本文字中。始终不太放心,跌跌撞撞改到一半的时候,硬拉了辞书出版社的责编,给我一些修改意见和整改方法。终于,他的一点点肯定,让我有信心跟着自己的感觉,完成改编。
    现在,我改编的电视剧同名小说《媳妇的美好时代》已经出版,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也已经在上海电视剧频道首播后,拿下收视冠军的佳绩。家长里短的戏,因为视角独特,故事真实,演员表演自然,给荧屏带来了久违的快乐和舒服,让人们在轻松的剧情中学到生活的大智慧。
    我想,这个是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大受欢迎的根本所在,也是金牌编剧王丽萍创作这个电视剧的目的所在,这样的美好情怀,在和她的交往中,始终陪伴着我。改编的过程,我们看到彼此的努力和进步,感觉一起经过的那些互相鼓励的日子。相信,所有这一切,都将和这本小书一起,成为我们两个人生里的温暖回味。

 

》》》》》》》

 

    大年三十了,大家都忙着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在此,玫瑰恭祝各位一直来都支持并时刻鼓励着我的朋友,虎年吉祥!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评论这张
 
阅读(1311)|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