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学习,让生活变得更好  

2011-01-24 15:39:26|  分类: 小资情调的女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学习,让生活变得更好 - 玫瑰公主 - 玫瑰公主之心瓣

  

    那天在MSN上,小百合跟我说:“姐姐,我想去报读心理咨询师的考证。”不假思索地接话:“那我也去!”
    好多年前,其实就有想法,去读心理咨询师。或许,当时想去读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兴趣,更热衷的是想获得一张证书,然后可以有机会从事这个工作。只是,经过若干年之后,虽然兴趣犹在,但读心理学的目的早就不是为了那份职业,而是希望通过学习,更多地提升自己的生活。
    有伴一起读书,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何况,跟小百合之间的相同爱好,还不仅在于此。
    去报名那天,老公热心地送我前往,虽然,他在跟小百合的交谈中,玩笑道,我学习心理学是为了更多的了解男人,然后用方法去“治理”他,对付他,但他其实心里很清楚,我去读书的目的,更多还是为了充实自己,甚至更多是希望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顺畅、更开心。
    很多年没有以学生的身份踏进课堂,掐指算算,大概10年多前,也是为了考证,安安静静地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而之后的若干年里,我再次走进课堂的身份是一名授课老师。但,在教授他人生存理念和处世交际的同时,自己本身获得更大的提升。学与教的过程,常常就是相互的,最重要的是在那个过程中,彼此都同步有了收获。
    昨天,2011年的1月23日,一早6点45的闹钟,洗漱之后换衣化妆。去楼下全家超市给儿子买回馒头等早点,自己两个菜包子打发,背包出门。尽管天空中飘着细雨,但内心的热忱早已把寒冬的阴冷抛却,重回课堂的喜悦让人很兴奋。
    重庆南路上的原二医大校园,阶梯室里,七、八十个学员于8点半,开始《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书的培训开课典礼。教室里的空调不足,大多数人依然背着厚厚的滑雪衫听课。一整天的课程,我们在“心理学基础知识”的学习中,开始走近心理学,真正了解“心理咨询师”的作用和意义。
    很多人以为,心理学家知道我在想什么,他们大多会催眠和解梦,甚至还能占卜算命的。也有认为,心理学就是心理咨询,它往往是针对那些心理变态的人,对于正常人来说,根本不需要。甚至也有人认为,心理学家本身就是有心理问题的人!其实,那都只是片面的一部分认知,甚至是误解。而我自己,对心理学的完整认识其实也是非常有限的。
    去上课的每个人,其实都是抱着不同心态和目的去学习的。大部分人考出“心理咨询师二级职业资格证书”(考二级得大学本科学历以上)是为了以后从业专职咨询师;一部分是为了促进目前的职业,比如教师、医生、人事主管或营销;还有一部分是为了解决自己生活中的难题或疑惑,想在学习中得到解答;当然,另外小小的一部分就如我这样的,纯粹兴趣出发,只为丰富自己的生活,让自己活得更自在。
    “思想发生变化,生活状态就会有变化!”——老师的这句话,我想,对于每个学员来说,都是适合的,学习本身就是一个提高的过程。
    明年3月正式参加全国考试,这期间,我们的课程内容将会涉及:基础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异常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性心理学、职业心理咨询与指导、心理治疗理论、危机干预与哀伤辅导,实践以及案例分析,模拟面询等等。据说,最难的是案例分析,需要综合运用学到的知识,还有平日丰富的生活经验和本身良好的分析、沟通能力。
    除了课堂上的教科书,我们还会需要阅读大量的考试必备和参考书籍,还会被推荐收看大量国内外的关于心理话题的电影、电视剧等等。这个过程中,不再只是简单的看热闹,而是需要用心地投入所学知识,分析并判断书籍或影视作品中的心理内容……或许,能理论联系实际才是最让人激情的收获。
    昨天中饭后回校的路上,小百合挽着我的同时,指着路边的梧桐树说,之后的日子,我们将看着它渐渐冒芽、抽枝、变绿,茂盛起来,整条马路的色彩也会越来越丰富……是啊,即将用功、辛苦的一年,我们见证这个城市四季美丽的同时,它们也在见证我们的努力和收获。
    当然,在忙碌和紧凑的读书时间里,我们同样会安排娱乐的时间。随着天气慢慢变暖,我们也约定,会在某天,带上心爱的单反相机,用中午休息的间隙或下午放学的傍晚,走进八号桥创意园区,走入思南公馆,走到复兴公园,留下美丽风景的同时,定格美丽倩影和美好心情!
    相信,学习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742)|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