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约稿》上海女婿上门记  

2012-01-18 11:39:17|  分类: 投稿发表的文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拿到老的办公地转来的稿费,《食品与生活》杂志11月中旬递出的。有点迷糊,到底是自己的哪篇文字被刊登了,因为没有拿到相关的杂志。
    问及熟女,“大概上门女婿记吧”。才想起,那是她9月初跟我的约稿。文字要求,以第一人称,里面涉及到些吃的就行,要有趣点。啊?要以男人身份写啊?以前上门女婿送什么倒是了解的,现在呢?琢磨半天,仍然没有感觉。
    正好那几天里,大学同学苏州回转,特意给我带来了鸡头米,因为曾经我有提及过。他给我的时候,一再关照怎么保存,怎么吃。突然发觉,眼前这位多年前的同学,胖胖敦实的中年男人,原来有着那么细致、细腻的心思。
    于是,灵光一现的念头,以他这个上海男人为版本,以苏州鸡头米为隐喻食物做题材,写一篇上门女婿记。而那交稿的时间节点,正好即将2011年的中秋节……

 

    此文(可能)刊登于2011年10月期的《食品与生活》

 

上海女婿上门记(此为原稿文字)

 

    “大石,跟爸妈说了,他们让你中秋节的前一天来我家。”
    小咪兴冲冲地跟我说这句话时,我知道,毛脚女婿终于要正式上门去见丈母娘了。虽然,之前到她家也去过几次,但都是非正式的“访问”。这次关乎我能不能娶到小咪,是真的一搏了,我是既忐忑又兴奋。
    按照习俗,毛脚女婿上门总要送礼,到底送未来丈人、丈母娘什么礼物,真的费了我一番心思。小咪她爸不抽烟、不喝酒,连茶也不怎么喝。小咪又特意关照,不要去买保健品,因为她爸妈都不太相信药补。平日人家惯用的礼物,到我这里都不适用。
    “礼物么,关键还是要投其所好呀!知道你丈人、丈母娘的喜好吗?”好朋友的这句话提醒了我。
    中秋节前一天上门,月饼自然是要送的,两老最爱的杏花楼“蛋黄莲蓉”月饼,另外还拎了一大箱又圆又甜的嘉定马陆葡萄。
    未来丈人平日空闲时喜欢钓鱼,于是,我就帮他买了一把5.4的台钓鲤竿,那种重量较轻、涂装漂亮、质量上乘的国产品牌鱼竿。当他拿到鱼竿的时候,眉开眼笑,当着我的面,忙不迭地拆开装备把玩。
    未来丈母娘是个围巾控,正好我节前两天出差到苏州,就给她挑选了两条100%真丝桑波缎、加厚暗纹的真丝长巾,手感柔软顺滑、色彩绚丽,有浓浓的艺术气质,觉得非常符合她一贯的优雅风格。“大石啊,我蛮喜欢这种暗纹的,秋天了,厚薄也正好。谢谢哦!侬费心了。”
    而当我把最后一大包礼物递给未来丈母娘的时候,她的表现居然比拿到围巾时还开心。那是我顺道从苏州带回的,今年刚刚新鲜上市的新剥鸡头米。
    “啊哟,哪能嘎灵呃啦。上次去饭店吃到虾仁炒鸡头米时,我闺密还说,新鲜的芡实营养价值最高。秋季进补么,熬芡实粥最嗲了。前两天我还想呢,哪天去同里一趟。没想到,侬倒帮我买来了!侬哪能晓得的啦?”
    自然,这个情报是她的宝贝女儿“出卖”给我的。“阿姨,是小咪跟我说的,我正好出差去苏州,看到她们当场剥出来的,就买了一大包。哦,对了,一下子吃不掉,侬可以分若干小份保存。放在乐扣里,加水盖过鸡头米,放冰箱里冰冻,下次吃的时候,解冻一下,还是非常新鲜的。这个是当地人告诉我的保鲜方法。对了,阿姨,这个芡实虽然营养丰富,但也不能多吃的呀。”
    “大石啊,侬倒是蛮老实滴。看不出啊,你人高马大的,还是蛮细致的嘛。”未来丈母娘笑着看看小咪,转身进了厨房,忙碌起来。本来想帮着打打下手,却被她赶了出来,让我陪小咪爸爸说话。
    一个多小时后,小咪的妈妈端出了一大碗热气腾腾的糖烧水蒲蛋,除了两只鸡蛋,桂圆,她又放了我送的鸡头米,还有,“咦,阿姨,你怎么还放那么多的小米啊,这个有啥讲究?”
    “啪!”我的手臂被小咪重重的打了一下,“戆度!”
    “哈哈,大石啊,侬还不明白吗?”看着未来丈母娘意味深长的神情,木讷的我终于反应过来。
    我和小咪的婚礼,最后确定在明年的春节。

  评论这张
 
阅读(845)|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