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玫瑰公主之心瓣

岁月悠悠,总有一些人或事,让我们依恋、回味……

 
 
 

日志

 
 
 
 

《原创》吃吃睡睡年已过  

2007-02-26 12:55:13|  分类: 行云流水的日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照中国传统习俗,正月十五之前都算是过年,只有过了元宵节后,才算是过年完毕了。但对于我们这些上班族来说,哪天开始上班就算是过年结束了,正月十五元宵节,也无非就是吃顿团圆饭,带着孩子拖拖兔子灯,放放烟花罢了。昨天,儿子就早早起床去学校返校交费了,按理,我也算是要正式上班了。好在公司没啥事情,于是呢,我就偷懒一次,给自己又多放了一天的假,这偷闲而来的最后的休息日倒算是整个过节里最充实的一天了。

    去年过年带儿子去了趟香港,觉得蛮累的。而今年我们的整个过年状况,可以用这样的两句来形容了:“睡觉睡到自然醒,吃菜吃到肚子撑!”好多人看到这样的一个描述,一定会非常羡慕了我这样的过年经历。可对我来说,也有烦恼呀,那就是,整个7天里,一直眼睛睁开就是吃,睡觉之前还一肚子的油水,怎不担心了体型的突飞猛进啊。不过,吃的时候就图了嘴巴爽,睡的时候就贪得那个舒服,这减肥或保持身材的大事,就从今天以后开始吧。

    算一算,我应该是从小年夜就开始自己放了自己的假了,到今天为止,也几乎有整整10天的休息日呢,和公司规定的休息时间相比,我算是占尽了便宜,享尽了舒坦,可这10天,居然也就那么快地一眨眼就过了。今天,我又开始真正坐到了办公桌前,开始新一年的工作了。趁大家都还没有完全从节日气氛里缓过神来,我就再集中一下精神,回顾一下这过年几天的流水帐吧。

    小年夜起得很早,虽然,保姆走之前将家里都统统清扫过一遍了,可过年前,还是需要将浮灰再抹去了,将尘垢一概清理出门。于是,一个上午我先将床上被褥从里到外的都换过,然后一直忙于抹拭灰尘、擦洗地板。我喜欢趴在地上,用块抹布将污垢和毛发统统归拢在一堆,然后用细软的餐巾纸把那堆垃圾聚拢在纸里包好,经过这样一遍清理后的地方,无论是木地板还是大理石地面都非常的干净、光亮,看着都开心。晚上,一家三口去必胜客享受了一顿洋人大餐,算是用洋食物提前过年。

    小年夜忙过了清扫,大年夜就悠闲很多啦,一觉睡起就已经11点多啦,然后推着公公,带着儿子,一起去肯德基饱了口福,好在不用去忙碌了年夜饭,所以,也就不需要去操心了晚上的那顿团圆饭了。吃过后,拉上儿子去隔壁的美发店剪头发,洗头。这快过年了,理发店的生意也火爆得厉害,店里坐满了人,每个师傅位置后都侯着好几个客人。好在,平时我对那些男孩子都不错,等我洗好头发后,那帅小伙已经笑盈盈地安排好了客人,等着我呢。“我今天要帮你吹个特别漂亮的头发,让你可以美丽一年!”这小子还真会说话哟,不过,那天他给我吹的头发确实不错,希望能如他所愿,让我美丽一年,哦,不对,是美丽永远!哈哈~

    大年夜的那顿年夜饭,我就不再流水一次了,好多人看过我的那篇“《原创》除夕直奔年夜饭”都评价说,特别的有创意,特别的真实、温馨,那都是据实而写,当然是最真实的啦,估计,也就从那天晚上的这顿开始,领头了新一年的美食好兆头,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几乎每天会在外面饭店里有场饭局,直吃得我们饱嗝连连的,一直就没觉得饿过。估计,如果这样的好兆头一直引领下去的话,今年我的口福应该非常得不错哟,也许,饭局不断呢。

    每年的大年夜大家都有守岁的习惯,从结婚成家后,我都依然秉承着妈妈传给我的好习惯,年夜饭后回到家里,将家里的每个角落的灯都开得亮亮的,宛如一个繁华透亮的宫殿;在农历新年零点钟声敲响之前,把家里清扫出来的垃圾,还有每个垃圾桶里、废纸篓里的垃圾袋统统清理出门,除旧迎新——要的就是这个理,而且按传统习俗,年初一是不能再扔任何东西出门的,据说,那是将一年的财气留在家里。12点前,我们全家到楼下放高升——驱赶旧一年的不快和倒霉,燃放焰火——祈愿来年生活绚烂多彩。在跨越新年零点的时刻,我和老公两人合力举起那沉甸甸的2000响的鞭炮,希望新的一年里,我们的生活能在夫妻共同努力之下拥有如此噼里啪啦的热闹景象,丰硕收获。

    一般年初一都是去给自己父母长辈拜年的日子,这天,和妹妹相约了,晚上一起到爸爸妈妈那吃晚饭。迷糊的一个夜晚,鞭炮声不断,一觉睡到中午12点左右,赶去公公家吃了顿中饭,然后老公将我送到了妹妹的美甲店,早就说好了,我让她有个开门红的大生意——做个水晶贴片甲,希冀能给她带来一年红火又繁忙的好生意。当然,新年第一天就算是自己人,也还是要支付人工费的,抽出一张崭新的100元,忽然发现,那上面的数居然是连着的888802,哈哈,不管是否迷信吧,我还是相信,这意外的吉利数一定能给妹妹带来一年的好生意!一手的亮彩纷呈,一手的水钻耀眼,纤纤十指光彩美丽,还别说,美甲多次后,还真的会上瘾了那美丽,难怪,那么多女孩子总喜欢频繁地换着花样‘妖’艳了她们的手指。

    年前就约好了,年初二去老公的小娘娘(姑妈)家,中午订在了饭店吃饭,只是因为那家饭店晚上的宴席全都订没了,看看现在这节日里,最笑不动的就是那些饭店了,无论是亲戚聚会还是走访朋友,大家都习惯约请在饭店了。又是睡到11点多,如果不是要赶去吃饭,估计我和老公都还想继续睡呢。又是一顿酒足饭饱的丰盛佳肴过后,两桌的客人把小娘娘家的小屋挤得水泄不通了,哪还有坐的地方呀,正好,表姐夫约我和老公一起去喝咖啡,有机会收刮去些油水,消化一下吃得撑撑的肚子,也不错。晚上,在小娘娘家吃她们包的馄饨,也不知道是鱼肉吃多了,还是她们家的馄饨好吃,居然分到后来,馄饨不够啦,我呢,还是先照顾好儿子和老公吃饱吃好了,再顾及自己吧,难得一顿没吃饱的,正好让我有机会减肥一次。

    那天晚上,老公那从日本归来的姐姐,兴致特别好,居然提议打麻将,只为了让她高兴,长久不碰麻将的我也凑个数陪她玩了起来。也许是好久没玩麻将的缘故,也许是因为那麻将封顶数才3元,反正一个晚上通宵麻将的结果是,三赢一输,偏偏那输家就是我。不过,清点一下,也就输了61元,哈哈,在我感觉里,那哪能算输赢啊,只要她们玩得开心、过瘾,就行!不过想想,或许,这麻将和人一样,长久疏远了不再亲近它的话,估计也会生气吧,因而那天晚上这麻将牌一点都不给我面子,想要啥牌居然都摸不上手。看来,如果我要恢复当年赢钱雄姿的话,还得和麻将牌多亲近亲近才行呢!

    每年的年初三,是老公大表哥的生日,这个比我大一圈生肖的表哥算得上是一只真正的领头羊呀!表嫂是旅游学校的老师,交际和人头关系都很广泛,今年表哥的生日晚宴放在了机场宾馆。那天晚上的菜肴也非常丰盛可口,可连续几天的高营养、超食量已经让我们对美味没有感觉啦。倒是那天宾馆咖啡厅外的别样景致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近10米的落地大玻璃窗外,一整块人工瀑布幕墙,流水哗哗非常得气派,边上有个大水车随着流水呼啦转悠着,加上夜晚亮起的那一串串夜明灯火,真的让我百看不厌了。想象,能够在这样的一个环境,和一个自己心仪的人喝喝咖啡,聊聊天,该是一件多么浪漫又舒心的事啊!

    放假过年那几天里,天气居然分外得好!年初四没其他安排,于是,就推着腿脚不便的公公去公园晒晒太阳,感受一下外面的新鲜空气。小外甥女被妹妹领过来跟她几天,也不知道是否我年初一的开门红生意给她带来了好运,居然那几天里她的生意特别的火爆,而且,还真的不再是以前那些简单的护理,都是做贴片啊,水晶甲的大生意。于是呢,已经长大很多,变得越来越乖巧的外甥女就跟着我们一家,一同去公园游玩。这节日里的公园,也是那么多的人,本想带着儿子和外甥女去过过开电动船的瘾,可惜,那排队的人啊足足有40米左右,算啦,只能陪他们两个孩子在人造沙滩边,看看天上飞的风筝,撩拨几下人造湖里那冰冷的湖水,算是没白来一趟吧。

    年初四的夜晚,照例是要坚持到午夜十二点,只是因为必须在年初五的零点燃放鞭炮迎接财神了。不去管每年我们这样的坚持是否真的接到了财神,反正我们始终希望,新的一年里,能够给我们带来足够吃喝的钱财就行!老公是在11点45分气喘嘘嘘的,从朋友聚会的地方飞车赶回来的,好在我事先早就将要燃放的鞭炮准备停当了,才不至于耽误了‘接财神’的最佳时机——年初五零点滴答开始之时。燃放鞭炮前,出了点小意外,就在我将要把挂鞭炮的杆子举出阳台前,让老公点燃时,那杆子接口处突然掉了下来,“才才!”这要是举到阳台外点燃后再断开,那不就要从19楼噼里啪啦的一路掉到楼下去啦,下面好多人都在放炮仗,那还不闯祸啦!幸好幸好啊!于是,又一次和老公一起,同心协力地将鞭炮慢慢放将开来,直到它燃放结束,很多时候,无论好坏,看来还真的需要夫妻两个共同去面对了。

    年初五,财神到,按照习俗,这天是不太适合串门的。除夕夜后,老公就以他们三兄弟姐妹的名义,给亲戚和以前的邻居们发出了邀请,请他们初五晚上到皇朝大酒店聚餐一次,一来过年了,让亲戚各家都有一次再碰头的机会,这二么,自从公公小脑萎缩、行动不便后,一直来都受到各家亲戚朋友们的关心和照顾,作为小辈、儿女,当然想借这样一次机会感谢一下大家。席间,大家谈论起很多的过往旧事,感慨颇多。这不由得让我想起,我结婚住房楼上的大伯伯,年初三那天,想去给他拜年时,才得知,老人已经在2006年的11月去世了。责怪他家儿女的同时,也让我有垂泪伤感的情绪。这是一个慈祥、和善、宽容又开朗的老人,不是亲戚,却比我的亲人待我都好。刚结婚那会,还没习惯了老房子的生活,大伯伯除了要照顾瘫痪多年的老伴外,还经常关心和关照了我们的生活,那么多年来,我早就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一个长辈,一个亲人了,就算我再想有机会给予他照料和开心的话,都已经不再有可能了,只愿,他在天上一切都好!

    过年前,妹妹就对我说:“姐姐,我们哪天去唱歌吧!”于是,定了初六上午11点,唱歌我只去钱柜,那虽然比通常的量贩店要贵,但歌很新、音响效果好,这是我最喜欢的两点。我不能算是很新潮的年轻人,但对于歌的接受并不逊色于很多20多岁的孩子。我会经常收听新歌排行榜,会经常上网试听很多新专辑,听到好听的,我就会立刻查找、下载了,跟唱几遍,很多新歌,在反复3、4次后,我就已经可以朗朗上口了。或许,对于音乐的接受有着某种天赋,很多时候,我卡拉OK时唱出的歌,都会让好多丫头小子们惊讶无比。这方面,发觉儿子也特别像我,最近,这宝贝MP3不离耳,拿到耳边聆听一番,就会发现,好多歌都还很时尚、簇新的呢。唱唱歌,吃吃自助餐,2点半从钱柜出来时,才发现,满大厅等候着黑压压的人啊,又一次佩服了自己的‘英明’,还好早早就预定了,还好约定在了11点,不然,还真的难有机会一展歌喉呢!

    年初七,还是一个睡眠饱饱的上午,11点时,接到电话,老公的阿姨来给他爸爸拜年,大家又去东北饭店吃了一顿家常菜。晚上,从外地归来的小姑想想节日里,也没好好款待了从日本回来探亲的姐姐,于是,请大家一起去素食馆清淡一回。小姑已经有2年多坚持吃素了,一直来不反对她的信仰和习惯,只是,很多时候真的发现,她过于执着了某些观念后,让周围人都觉得近乎走火入魔了。作为嫂子,有时真的很想出面去好好跟她沟通一番,只是,我的身份非常尴尬。老公总抱着,随她便的想法,姐姐远在东洋,难得回来一次时,就算漫骂责难她,都在情在理,惟有我说重了说轻了都不合适,所以,很多时候我还是保持缄默。一直觉得,做人也好,做事也罢,其实很多时候不必太过追求形式,修炼任何功德,无非是修身养性,保持善良和宽容之本。这是我一贯崇尚和坚持的原则,也是我快乐的源泉!

    时间真快啊,初八儿子要返校,我们其实也该上班了。偷懒偷懒吧,如果公司有事,会来电话找我的。送走了儿子,又重新回到我那温暖的被窝里,再一次神游于美梦之中。等近12点,儿子背着沉重的书包回到家时,老公和我也才刚刚惬意无比地起床梳洗。中午,儿子和老公吃他们喜欢的生煎馒头,我呢,吃了一盆肉丝炒年糕,饭后,让儿子抓紧了最后的时间尽情玩耍了他的电脑游戏,我呢,驱车去新华书店替他购买新学期的参考书和习题书。书店里,到处都是孩子和家长,大家都在忙于为孩子购买辅导书、练习卷,想想现在的孩子和家长还真的都辛苦啊!趁着最后一个休息天的下午,陪老公去太平洋百货买了件棕色的压绒西装,一件本白色针织翻领衫,还有一件红色的羊绒体恤衫。居然,他难得一次好心情:“老婆,我请你喝咖啡,要不要啊?”“呵呵,要啊,当然要!只要你给的浪漫,我都喜欢!哈哈~”难得两夫妻,悠闲地在购物后,坐在咖啡店里,小酌情调!

    今天,再也没法偷懒啦,恢复了常规生活的我们又一次回归到了紧张的学习工作状态。6点15分,起床,为父子两个准备好热气腾腾的甜豆浆,又煮了两个结实鲜美的鲜肉粽子,关照儿子以新的姿态和认真态度投入到学习中去,希望他能明白妈妈的殷切希望!老公穿上了昨天买的那件红色羊绒体恤,他说:“我要来个开门红!希望能给我带来一年的红运和财富!”“哈哈,你啊,是老鼠不藏隔夜食,想秀一下自己就老实说,别找借口啦!”或者,男人很多时候也和女人一样,也希望能把自己打扮的年轻帅气一些,更通过那样的焕然一新让自己得到一份新的信心和冲动干劲!

    “数钱数到手指酸!”这是补充这篇文字开头第二段那两句描述过新年的话,并非压岁钱拿多了,我们这样的早就和收压岁钱无缘啦。只是希望,新的一年里,我能够在悠闲自在又舒适愉快的工作状态里,获得多多钱财,可以过把数钱数到手指酸的瘾吧!哈哈~~我的过年流水帐就记录到此结束了,算是对过年假日的一个总结和回顾吧。也希望延续这样的舒坦状态,给我带来一个更美好的新年!

  评论这张
 
阅读(924)|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